《新京报》姚洋:要实现共同富裕,提高教育水平是根本

发布日期:2021-12-20 06:01    来源:

12月19日,在北大国发院主办的“第六届国家发展论坛”上,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在演讲中谈到教育与共同富裕的关系时提出,共同富裕的核心是教育公平,要想实现共同富裕,提高教育水平是根本。对此,他建议,要普及高中教育,同时改革大学的收费标准,通过这些探索拉平城乡教育的差距。

姚洋说,在当前的中国,一个没有接受过高中教育的人要想成为中产阶级,这个概率会很小很小,不太可能超过3%。“教育是决定收入的最重要的因素,教育的回报率也在提高。在未来教育应该是一个可以对冲老龄化的非常重要的机制。也就是说,要想实现共同富裕,提高教育水平是根本。”

“当然个人教育也涉及到再分配的问题,但是再分配并不是说要杀富济贫,把山头削平了填到谷里,我们就(算)完成了任务,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要想共同富裕具有持续性的话,那一定要把穷人的教育水平提高了,这样他们的收入才会可持续。”姚洋说,当前城乡教育水平都在提高,但是城乡教育水平的差距没有下降,整个社会的(阶层)流动性在下降。“在北大的课堂上我们也能看到,能上北大的这些学生当中,大概父母双方都是农民的概率是极低的。我每次上大课都要做一个调查,这个数据大概也就在1%、2%。而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至少我们那个班的比例(数据)大概在三分之一。”

那么,如何解决当前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姚洋给出了两条建议。第一,普及高中教育,中小学教育不再以选拔为主,而是以培养具有完整人格的人为主。“现在很多省份普及了12年的教育,基本普及了高中教育。有的省份没有财力,还没有普及。如果没有财力的话,是不是可以探索把初中和高中结合起来,缩减学制,实行10年义务教育制?我觉得通过这样的改革把教育的差距拉平,可以大大缩小城乡的教育差距。与此相关的,我觉得应该完全按照生均拨款,每个学校得到的资源都应该一样,而不是应该分类。现在一些超级中学、超级小学拿的资源太多了,这会加剧不公平。”

第二,改革大学的收费标准。“北大自打1997年以来学费一分钱没涨过,5000块钱一年,而且考上北大清华这些好学校的学生在入校之前可能已经被奖励一次了。但农村孩子就读较多的三本学校的学费快涨到天上去了似的,这些学校的教育资源可能本来就不好、加上学费贵,这对农村孩子是双倍的打击。高校收费标准能不能改一改,比如说,能不能稍微提高北大清华这样学校的收费?还比如说,能不能国家减少对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的拨款,把拨款更多拨到一些资源较差的学校去?我觉得可以探索在大学教育的层面拉平城乡差距。”

新京报 记者 侯润芳

本文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