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声|申子靖:国发院是我们一生无悔的精神家园

发布日期:2019-07-01 06:19    来源:

本文为2019年6月29日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上,经济学双学位毕业生代表申子靖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和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国发院2019届经济双学位毕业生申子靖,来自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非常荣幸能够在北大生涯的尾巴上站上百讲的舞台,代表所有2019届经双毕业生讲述我们成长的故事,分享我们毕业的喜悦。

2014年我进入北京大学学习的时候,校园里流传着“三俗”的说法:康博思鸡腿饭,图书馆约自习,还有国发院修经双。康博思餐厅在迎接双甲子校庆的校园改造中成为过去,裹着蓝色防晒服的图书馆也已经走进了无数次,只有这最后一“俗”的打卡一直持续到今天。如今,随着我们从国发院毕业,或许是最后一批脑海中还流传着这一版本北大“三俗”的学生也终要离开这座象牙塔,踏入更“俗”的世界,作为其中之一,我感到庆幸与光荣。无论是什么理由让我们选择了经双,国发院都成为了几年来我们学习的另一个驿站,成为了我们一生无悔的精神家园。

忘不了从大二开始每个周末都在主修专业设计图纸和经双课程之间忙碌,整整三年没有一个完整的周末,常常在深夜的电脑前熬到双眼通红,在紧凑的课表中累到目光迷离,但回忆起来这些点滴却构成了大学最充实的时光。也许这些日子里我错过了很多出游、割舍了很多演出、放弃了很多聚餐,但是陪伴我的有周其仁老师口中精彩的中国改革历程、有张帆老师在美国艰苦求学的动人故事、有张丹丹老师严谨计量方法背后的人文关怀、有张昕老师妙语连珠的报表分析、有席天扬老师慢条斯理的数学推导、有董镇喜爷爷充满激情的娓娓道来……他们组成了我关于经双的全部回忆,朗润园也成了我心中北大又一处亲切而又真正涉足过的圣地。我曾经一度疑惑为什么一个小小的朗润园竟然汇聚了什么多的名家大师,后来才知道,“朗润”一点也不小,因为在北京西郊的园林体系中,和“朗润”对仗的是“清华”。

朗润园很大,因为这园子凝聚着人类智慧的发展,因为这园子里的人正在用知识改变着整个国家。一路走来,我们从微观的理性人假设学到宏观的大小国模型,从单一商品供需平衡学到国际货币流通和调控政策,这远不只是知识的精进,也是视野的开阔,更是我们作为一名北大人对肩上责任的逐渐明晰。正如国发院的名字一样,经双几载,我们对于这个国家的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和热爱,也慢慢认识到,青春的我们将作为祖国发展洪流中的一员陪伴并支撑着她走向更高远的未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背景和命运,今日毕业,让我们迎着或艰难或充满希望的时代,在更广阔的天地去书写自己和中国的命运!

最后,再次祝福所有毕业生前程似锦,祝福国发院、祝福北大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