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声| 魏子义:“朗润”精神,Long-run人生

发布日期:2020-06-28 10:19    来源:

题记:本文为6月27日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国发院经济学双学位毕业生魏子义同学的发言。

各位老师、同学、家长,现场和屏幕前关心支持我们的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北大国发院2020届经济学双学位毕业生魏子义,主修专业是俄语,能在此刻和大家分享一些经历和体悟,深感荣幸。

作为我们共同的名字,“朗润”在英语中的一种音译是long-run,也就是“长期”的意思。虽然在朗润园的两三年只是我们人生经历中的一个片段,但一路的收获与成长,会陪伴我们一生,也一定会通过我们,影响更多人的世界和生活。未知的世界那么大,很高兴我们能从这里出发!

魏子义同学

朗润的精神,不仅浸润了我们已经度过的校园生活,更将开启我们即将迎来的,别样充实的人生。因为反向因果,我们会在某些似是而非的所谓“专家观点”面前勇敢提出质疑;而考虑到幸存者偏差,我们会通过逆向思考,努力看清形势的全貌。周其仁老师曾讲,希望我们养成“怀疑”的习惯,时常去想一想,讲的话有没有道理,逻辑上有没有破绽,事实上能不能经得起检验。我们中的很多人未来不一定会成为专职的学者,但——曾师从于这个时代众多第一流学者的经历,会让我们在漫长的生涯里慎终如始,在探求真理的道路上不再畏惧做个孤独的堂吉诃德!​

在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毕业,面对未来的long-long-run,我们或许都会有些胆怯,但此刻已是我们对朗润时光的最后不舍和眷恋。多年后,我们可能记不清彼此带着申请表第一次走进朗润园的模样,记不清老师推导某个公式,黑板用了6张还是8张,记不清女生们穿上又收起“淡黄的长裙”、男生们掉光却长不出“蓬松的头发”。但我们会永远记得,当投影打出一对在马路中央捡拾方便面的母女时,徐高老师讲的那句“学经济,最后还是为了人”。

是的,我们对这个世界的一切关怀,都是为了增进人类的福祉,都是为了从此间到家国的中华大地永远繁荣,安泰。“写好中国故事”的嘱托,让我们的人生充满意义、不惧挑战。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特别致敬和感谢各位老师、同学和家长的支持,这段求学日子里的所有教诲、陪伴和鼓励,都对我们此刻的学有所成,有着非同寻常的贡献。

衷心祝福我们每一位毕业生:毕业快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