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声 |李鸿丞:此时,更需要我们异于常人的坚定

发布日期:2020-06-28 10:22    来源:

题记:本文为6月27日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国发院16级本科毕业生李鸿丞同学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嘉宾,以及各位同学和校友,大家好。我是国发院16级本科毕业生李鸿丞。

作为首届本科生,我自然对咱们的国发院有种独特的情感。要细说是怎样的情感,大概也一时难明,但总结起来,就如那首歌里唱的:对你的感觉强烈,却又不太了解,只凭直觉。现在想来,真是庆幸当初的直觉了。

李鸿丞同学

而又为何庆幸呢?大概在于自由和坚持二词吧。国发院本科班有一种精神,叫“源于五湖而归于四海”。三年前成立之时,就有各类力量输入进来,有起初学人文的、也有出身于理工的,皆因期待,而荟萃于此。三年之后的我们,亦如落英缤纷,奔向了各自的前程。其中,既有在国内继续求学的,也有直接参与经济生活的,也还有如我这般出国留学的。

源于五湖而归于四海,我想,就是这个自由时代的所有美好的一副缩影吧。

然而,美中不足总是有的。前些天,同为毕业生的子毅同学,在朋友圈中这样写道:“今日的博雅塔本应灯火通明,远处的石舫也应热热闹闹。”读至此,恐怕此中之人,莫不垂泪。“不能旋济,我思不闭”,原是古书上才有的,而今骤罹,徒增思念。

但我想,隔绝于云端,相通以婵娟,并不是唯一的糟糕。在座各位中,想去海外高危国家留学的,想在秋季回京工作、读硕、读博的,哪一个不是忧心忡忡。若再想到三五年后的出路,也更有几多理由悲于前程吧。

只是,容我在此斗胆一言,上述种种,大概并非最心痛的。最令人心痛的,恐怕是你我易因今日的忧虑而心生畏惧,一旦畏惧,就忘记了初心、忘记了梦想、忘记了自由的精神。在那安宁的岁月里,尚有因为不堪诱惑而甘于短浅的人,如今更有疫情迷离、悲歌四起,则更给人荒度青春、囿于钻营的藉由。

国发院的诸位本科生,有敢为全校之先的勇气,双学位的诸位,有多学几十学分的毅力,料来皆有异于常人的坚定。既有此品质,就衷心祝愿各位能够坚持下去,无论什么行业,无论是追求个人幸福、国家富强、还是人类进步,都请如安宁的昨日一般坚持下去。变通自然是必要的,此乃立身之道,只是勉励你们和我自己,不要因为怨于当下而轻言放弃,不要因为耽于人言而妄自菲薄,一定将自由和坚持的品格进行到底。这就是我最最想说的了。

在演讲之末,我想再念两句诗,希望带给大家一些正能量:

扬之水,不流束薪;籍薇之子,涉则濡襟。

修其嗟兮,何有乐土?岂无乐土?爰其所跻。

感谢老师们一直以来的教诲,也感谢为此典礼付出超常努力的所有人。

衷心祝愿这个2020年,平安起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