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声 | 张浩:创想未来,重新出发

发布日期:2020-06-28 07:45    来源:

题记:本文为6月27日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国发院MBA毕业生代表张浩同学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我是国发院MBA毕业生张浩。

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做毕业演讲,是这两年国发院学习生涯抛给我的彩蛋,在此感谢学院给我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作为一个从小住在北大红楼边上的北京孩子,北大情怀一直扎根在我心里。就像刚刚开学的时候,看着校园、教室、老师,这里的一切都让我的内心涌动着无法抑制的兴奋,而今天,与这么多优秀的同学一起毕业,将会是我人生又一个里程碑。

 


张浩同学

记得入学时陈春花老师曾跟我们讲,Part time MBA是最不容易的一群人,必须要平衡工作、家庭和学业,而我们会慢慢给出自己的答案。今天我们回过头来想想,几乎所有人平衡的结果都是家人付出更大的牺牲,以此换来我们珍贵的学习时间,在此对他们怎么感谢都不为过。

很幸运,在这里碰到30年一遇的好同学,人到中年又热血了一把,我们一起代表学院参加北京市MBA篮球联赛,决赛拼了3个加时,虽然最终未能夺冠,但参与到其中的队友们心里清楚, 这个亚军是我们作为一个集体,一场场流血流汗拼出来的结果。我们的意志力和精气神赢得了所有对手的尊重,也打出了国发院的精神。

最近读了一本书《重来也不会好过现在》,它从哲学的角度诠释了中年危机的自救。这种危机不仅仅来自于年龄,当你感到人生的错失和局限,就是时候重新出发了。这便是两年前我所面临的困顿,也正是这种与危机的博弈,让我选择了BiMBA,没有社交和工作晋升动机,只是希望随着时光的推移,能够打造一身铠甲,让我具备重新审视和规划人生的能力,用新的视角和态度,帮助我战胜内心的恐惧,走向人生的丰盈。

感谢这两年来经历的所有,感谢每一位老师和同学们,和你们共同度过的两年时光,让我在抵达人生的十字路口时,拥有了做出合宜选择和判断的能力。

对我们2020届毕业生来说,也许还有同学觉得这不是我们最理想的毕业典礼,这种思维逻辑是立足过去看现在,但我们一定要记得,100多年来,北大人一直选择的都是立足现在,看未来。在疫情席卷全球、经济受创的多重约束之下,这可能已经是我们今天最理想的毕业典礼。在叹息现在与创造未来之间,北大人从不犹豫。

让我们一起,立足现在,创想未来,通过汇聚和发挥你我的力量,让这个社会、时代变得更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