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声|国发院2021届硕博研究生毕业生童晨发言

发布日期:2021-07-02 02:01    来源:


2021届硕博研究生毕业生代表童晨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级的博士生童晨。很荣幸今天能作为硕博研究生代表发言,与大家分享我们的求学收获和感恩之心。

其实今天站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的讲台上,我的内心是百感交集的,在朗润园五年的求学时光即将落幕,我们也将收拾行囊,奔赴新的征程,心中既有扬帆起航的满怀期待,亦有挥手道别的不舍之情。好在我们不是空手离开,朗润园是一座无穷无尽的宝藏,在这里我们收获了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个体的“效用函数”是经济学研究的起点,所以我想和大家分享的第一个收获是,我在朗润园学会了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做出选择。未名湖是个海洋,我们都在海里游泳,未来的方向千千万万,随波逐流从来不是我们北大人的选择,但是了解自己内心的追求谈何容易。很幸运自己在人生重要的十字路口进入了国发院。国发院是经济学研究的圣地,最杰出的学者云集于此,每每与老师们交谈,总能被他们严谨勤勉的治学态度和纯粹的学术热爱深深感染。在此过程中,我认识到了自己内心对于了解现实世界运行规律的渴望,因此做学术成为我自然而然的选择,而选择后的“义无反顾”使得我能更好地处理学术道路上的困难和负面情绪。每每回想起在朗润园的这段时光,我都为自己在这里培养出的坚定执着的学术信念感到自豪和幸福。

第二个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拥抱不确定性”。其实我是一个风险厌恶程度较高的人,过去的读书生涯,我都在努力规划着未来的目标和路线,让自己的未来更具“确定性”。虽然这种未雨绸缪的做法也的确让我受益匪浅,却不免让自己多了几分谨小慎微,畏手畏脚。如今回首过去的时光,我却惊讶地发现自己人生中的一次次重要的转折均来自“意料之外”。本科的我本是化学学院一名安静的理科男,因为学有余力而选修了本校最火的经济学双学位,却意外发现了自己对于经济学研究的热爱,并以此为契机进入了朗润园学习,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冥冥之中,必有深意,“不确定性和风险的建模”以及由此衍生的风险溢价问题竟成为了自己博士期间最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五年的博士求学生涯,培养了我拥抱不确定性的勇气和乐观笃定的生活态度。

临别之际,请允许我代表2021届的硕博毕业生们,向一路指导和帮助我们的导师们献上最真挚的感谢,是你们把我们带入经济学研究的大门,给予我们最好的训练,手把手教导我们如何克服科研路上的种种困难。这份师生之情,是我们在朗润园收获的最宝贵的财富。同时,我也想感谢亲爱的北大和朗润园里的各位行政老师们,因为你们为我们提供的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支持,让我们可以更加全心地追逐自己的梦想。最后的最后,不会忘记这片院子里最可爱的小伙伴们,感谢你们让这段时光变得美好而难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