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声 | 国发院2021届经济学双学位毕业生代表秦晓宇发言

发布日期:2021-07-02 02:03    来源:

国发院2021届经济学双学位毕业生秦晓宇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嘉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国发院2021届经济学双学位的毕业生秦晓宇,来自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非常荣幸能代表2021届经双毕业生分享我们在国发院的生活和感悟。

国发院是给我归属感的地方,每当别人问我专业时,我都会自豪地加上一句“同时修读了国发院的经双”。在每次期末季第二周周六,当我伴着行李箱在地面滑动的声音,走进空荡荡的图书馆,看到对着同一本教材奋笔疾书的你,我便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国发院是给我温暖与惊喜的地方,这里有最贴心最耐心的教务老师,有夏日里为我们发雪糕的可爱教授,还有课程汇报时为我们发糖果的助教。因此,当我有幸成为《中国经济专题》课程助教时,很自然地会努力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我把班级群聊设置成微信置顶,也会小心翼翼地在“树洞”搜索有没有同学们的吐槽。

国发院经双是给我使命与担当的地方。在这里,我不仅提升了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更学会了关心真实的大世界。《中国经济专题》《中国改革专题》《经济学田野调查》等课程引导我们时刻关注中国国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是我的切身感受:在自己恩格尔系数还高于50%的时候,也会思考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以及中国偏远地区农民如何维持生计的问题;在自己还苦苦挣扎于课程作业时,还会去探索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难题如何破解。

国发院经双是培养我独立思考能力的地方。这里的老师一直教导我们“不能人云亦云”、“问题比答案更重要”、“学会分辨偏见与谣言”、“不能成为大数据的奴隶”。是独立思考,给了我们独自前行的勇气,给了我们在快节奏的时代放慢脚步的信心。

但独立并不意味着独行,过去我们一起上课,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同行。衷心祝愿每一位毕业生前程似锦,不论未来走学术路线,还是投身金融市场,抑或在原本的主修专业耕耘,有国发院带给我们的家国情怀和独立人格打底,相信我们都不会走偏,只是前进的快与慢。

最后,衷心感谢关心陪伴我们的老师和家长们,也祝国发院越来越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