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声 | 国发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代表莫怡青发言

发布日期:2021-07-02 02:06    来源:


国发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代表莫怡青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莫怡青,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代表2021届国发院本科毕业生发言。

三年前,我们不约而同地踏入朗润园的大门,面对着既熟悉又陌生的老师,陈述自己思考过无数遍的问题——“为什么喜欢经济学”、“为什么要来国发院”。每一个回答都将我们牵引到一起,汇聚在朗润园,成就了一段独属于我们的缘分。

三年后,我们又将同时从这个原点出发,带着国发院留下的烙印,如绽放的礼花一般,向各个方向散发出我们的光芒。

近日读到梁漱溟先生的书,他说是向上心驱使他一生在两个问题上不懈追求:一是人生问题,二是社会问题,或称之为中国问题。毕业之际,我对此颇有感触,备感幸运,因为这座园子早已将这两个大问题融入我们的思想和行为轨迹。

在人生问题上,园子给予我们包容与宽松的环境。三年时光,我们面临着诸多选择,或多或少都曾经历过内心的挣扎,有着对人生的烦闷和怀疑。这里的深邃和宽松不断地引导我们向内探索自己,一次次地修正自己的人生假说。

在社会和中国问题上。我们前往陕西自主调研,参与对中老年人和中小微企业的问卷访问,关注那些不起眼的群体,去阐释他们在国家和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中的深远意义。有师长前辈的智慧与情怀引领,我们得以在实践中观察中国的真实底色,思考真正重要的问题。我们一时还不足以对这些问题形成深刻的洞见,但种子已经埋下,将在长长的岁月里成长。相信有一天,我们能为很多问题的求解做出自己的贡献。

身处当下激变的时代,如何平衡人生和中国问题,或许才是真正的难题。相信从朗润园走出来的我们,能够更好地找到适合自己的支点。面对纷繁复杂的环境,总能葆有内心的明朗和润泽;既能在利益和情感前保持良知和理智,又能永远带着一份好奇和关切,去贴近社会的脉搏,感受时代的热度;达成自洽,亦不被自洽束缚。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2021届本科毕业生再次向国发院表达我们的感恩之情。感谢各位老师,以洵洵儒者之风授予我们知识,尊重我们略显稚嫩的奇思怪想;感谢学工老师的辛勤付出,在琐碎的日常事项中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照;也感谢我们身边每一位伙伴,我们并肩前行,见证了彼此的成长。祝福国发院和所有师生前程似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