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悦读】 林毅夫教授首场开讲,畅谈中国经济前景与关键改革

发布日期:2021-05-14 01:20    来源:

2021年5月12日下午,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主办的系列活动“朗润悦读”(第一期)在朗润园举行。首场活动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教授以“中国经济的前景和关键改革”为主题做精彩演讲。活动上,林老师还分享了其新著《论中国经济》的核心观点。社科部王周谊副部长带领社科部党员们与北大国发院党委的师生党员共同聆听了本场演讲。




活动伊始,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余淼杰老师开场致辞。余老师说,当前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处于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党中央指示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今年是建党百年,从党中央到学校党委都指示我们要学好历史,做到以史明理,以史践行。因此,国发院党委举办“朗润悦读”活动就是为了把“学史”真正落地,践行知行合一。余老师还介绍了林毅夫老师卓越的学术贡献和社会贡献。他说,林老师创造了许多个“中国第一”,不仅是北大的骄傲,更是中国的骄傲;同时,林老师还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其创建的新结构经济学已经成为波兰以及很多非洲国家指导经济发展的理论。


林毅夫老师在演讲中首先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100年前,中共建党就是为了民族的复兴,让民富国强。今天,中国人摆脱极端贫困这一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了。这一成绩是如何取得的?结合经济学理论,林老师指出,中国虽然曾经是经济发展落后国家,但正是因为很好地发挥了“后来者优势”,通过技术引进和产业升级,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以几倍于发达国家的发展速度实现了“中国奇迹”。


 对于未来,有些西方学者认为中国不能一直保持经济高增长的态势。对此,林老师讲述了如何从后来者优势判断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潜力。在他看来,中国仍有每年6%的经济增长潜力,但这并不代表每年都能实现6%,而是根据各年的情况有所不同。
 
结合刚刚发布的人口普查数据,林老师还特意为广大党员分析了中国老龄化问题。他指出,世界上除了中国,老龄化现象大多出现在高收入经济体。中国虽然人口趋于老龄化,但是我们仍可以采取一些诸如延长退休年龄、改善资源配置等手段来积极应对。


 针对美国对中国部分技术进行“卡脖子”的问题,林老师建议中国应把有限资源用于美国会卡我们脖子的技术,而对于其他技术还是坚持引进、消化、吸收。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令党员们意犹未尽。在问答环节,大家还就中国制造业发展趋势、乡村振兴等话题与林老师做了深入交流。
 
活动最后,北大国发院党委副书记雷晓燕老师再次对林老师的分享表达了深深谢意。她表示,活动后广大党员一定认真阅读林老师的新书,也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邀请林老师再次就其他经济问题进行深入分享。国发院党委副书记邢惠清老师特别感谢了林老师的精彩分享,并表示希望邀请林老师在乡村振兴等课题上指导国发院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


本次活动由北大国发院职工党支部书记陆静斐老师主持,据介绍,“朗润悦读”活动是根据学校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由北大国发院党委发起的全新系列活动,该活动的目的是结合本院的学术研究优势,让全院的师生党员们有机会了解到老师们对党的创新理论所做的贡献,同时也更加坚定我们研究中国问题、服务国家战略的目标,进一步提高全院党员师生的思想觉悟和党性,增强全院师生的凝聚力。接下来还将陆续邀请更多的教授来跟党员同志们做精彩分享。(张彤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