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1-09-15 08:24    来源:
2021年9月6日上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8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院党委书记余淼杰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邢惠清、雷晓燕,党委委员姚洋、徐晋涛、黄卓、王敏,教师支部书记张丹丹、职工支部书记陆静斐,团委书记刘芸芸等出席会议。
 
六中全会主题
 
余淼杰书记首先传达了会议的基本精神。会议决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同时,会议审议了《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
余淼杰指出,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总共开过八次六中全会,主要讨论三个问题,分别是党建问题、意识形态问题和文化问题,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
 
三个需要
 
会议指出三个需要:
 
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1. 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2. 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
3. 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余淼杰指出,回顾和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有助于我们在下一个百年进程中继续夺取伟大胜利。
 
四个定位
 
会议认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主要包含四个阶段:
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巡视反馈意见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从巡视看,教育部党组和31所中管高校党委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得到提升,办学治校工作取得新成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但也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会议强调了六方面的问题,邱水平书记在9月3日会议中也强调了这六方面问题;同时,邱水平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在高校没有例外,在北大没有例外。
余淼杰强调,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坚持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教学科研岗位上认真落实相关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