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NSD-Baruch MFE暑期交流报道之二

发布日期:2018-09-10 05:1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主干课程】

Elements in Financial Engineering:

“Hum, well, the textbook must be wrong, this textbook is bad.” Dan在看了教材上对O的定义后,摇了摇头如是说道。这就是生动有趣的Elements in financial engineering课堂。Dan教授在课堂上,深入浅出地讲解着数值差分的基本知识,还不时讲一些笑话活跃气氛。他从基本的向前差分开始,介绍了二阶差分,中心差分等内容。在推导过程中,同学们就余项中O的定义与Dan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收获颇丰。

 

Mini-trading course:

下午的Mini-trading环节就更加刺激了。模拟交易室的门刚一开,一个个未来的操盘手就坐到了电脑面前,迫不及待地想开始操作。在指导老师的介绍下,同学们知道了今天模拟交易中将出现的大宗购买和拍卖,并得知他们需要在两只股票上进行交易。复杂的操作界面和高频变化的交易目录并没有难倒一个个操盘高手,有了上一次课的教训,交易开盘后,大部分人按兵不动,股票价格并没有太大变化。

忽然,一个tender出现,有公司想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买进操盘手PP手里20000股crazy股票。还等什么呢?PP心想,马上点击sell,把20000股股票卖了出去。只见P&L曲线顿时上了一个台阶。操盘高手非我莫属,PP心想。正当PP准备平仓之时,crazy的股价开始疯长,而且在还有空头的时候价格就超过了当时的收购价,只见P&L曲线又一头栽了下来。原来大家都接到了大宗收购需求,卖掉了股票,急于平仓,价格就涨了起来。炒股有风险,操作需谨慎,PP一边嘀咕一遍还是平掉了剩下的空头。看来当一个操盘高手并不是那么简单。

经过几轮的训练之后,大家基本都了解了大宗交易的规律,到了最后一把模拟交易收盘的时候,不少同学赚了好几十万。操盘手们相互比较谁赚得多,交易室里洋溢着胜利的喜悦。

1

 

 

【企业参访】

Bloomberg:

在8月9日的下午,我们来到了企业参访的第二站——著名的经济资讯平台Bloomberg。

根据之前的理论学习,我们了解到Bloomberg是由纽约市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于1981年创立,现有超过1万3千名员工,业务遍及全球185多个国家与地区,是全球最大的财经资讯服务提供商。Bloomberg作为一家资讯平台,在参访企业名单的众多投行中显得十分特别,也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兴趣。

我们首先来到了Bloomberg的员工休息区,享受着舒适的沙发、充足的零食饮料和愉快的氛围,在如此自由舒适的环境中,同学们更加好奇,Bloomberg员工的工作环境到底是怎样的。

2

 

图1 Dan和同学们探讨问题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Bloomberg的工作区,了解了Bloomberg的发展历史、公司规模和日常工作。更加幸运的是,工作人员向我们演示了彭博机的操作,我们掌握了利用彭博机查询新闻讯息、筛选股票、导出图表等操作。

3

 

图2 Bloomberg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解

最后,我们一行人来到Bloomberg顶层。Bloomberg创立的初衷就是使信息更加透明,因此Bloomberg总部大楼的设计理念也是基于“透明”这一点,环形的玻璃大楼使得员工间可以隔窗对望,透过窗户俯瞰纽约城,也是别有一番景象。

4

 

图3 从Bloomberg大楼梯顶层俯瞰纽约城

在轻松而愉快的氛围中,我们的参访结束了,同学们在Bloomberg大楼门前合影留念,期待有机会能再来这里。

5

 

图4 Bloomberg大楼门前的合影

Credit Suisse:

Credit Suisse,又名瑞士瑞信银行,成立于1856年,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集团之一,主要提供个人、公司金融服务、银行产品及退休金、保险等服务。在参访中,瑞信的高管Gresilda Piskunovav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的组织架构、主要业务、企业文化以及相关实习生项目。除此以外还有师哥师姐向我们分享了在这里的实习经历。在提问环节,大家也积极参与。针对machine learning的进展情况,职业前景的规划,以及相关具体工作内容的咨询等问题,Gresilda都耐心热情地给予我们解答,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经过这次参访,我们不仅对Credit Suisse有了深入的了解,拓展视野,而且为我们将来找工作和继续读书深造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图是活动结束的大合照。

 

6

 

【校友交流】

8月9日,我们举行了第一场校友见面会,有十多位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学长学姐分享经验。他们中部分人参加了过往的NSD-Baruch MFE暑期交流活动,但不论参加的是哪一年的活动,都不约而同地认为在这个活动中受益匪浅,不仅仅是上了非常棒的金融工程的课程,见到了优秀的教授,参访了国内外知名的企业,也切身领略了纽约的多姿风采。

开场是十几位学长学姐依次分享自己的经验,讲述自己的专业,为何修读国发院的经济双学位,为何选择来到Baruch MFE项目,NSD-Baruch MFE暑期项目给他们带来的巨大收获;以及他们在为期一年半的Baruch MFE项目的收获,在美国的实习经历,现在所在的公司和工作的感想。

7

 

之后是提问环节。问题的范围十分广泛,有的是金融工程的专业性问题或者是关于工作企业的问题,有的则是更加私人的关于过去和未来的一些选择的问题。不仅是十几位学长学姐热心地解释他们的观点,Dan也积极地为我们解答疑惑。

最后是自由交流。根据刚才的介绍,大家向自己更想进一步交流的学长学姐提出详细的问题,从专业选择到职业规划,从学术问题到生活问题,得到的解答也可谓是面面俱到。

在这次的校友交流中,同学们都受益匪浅,通过学长学姐作为金融领域从业者的分享,对是否参加金融工程项目有了更加明确的想法,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8

 

 

【观光活动】

现代艺术博物馆:

在经过五天紧张的课程学习之后,同学们迎来了第一个休闲的周末。纽约时间8月10日下午,我们结伴而行,来到了现代艺术博物馆(The Museum of Modern Art,简称MoMA)由于是周五下午,MoMA从四点开始免费开放,所以参观的人比较多,博物馆内略显拥挤。

9

 

现代艺术博物馆入口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最著名的展品便是梵高的《星空》,离展品还有一段距离时就可以通过陡然集中的人群和高举的照相机判断出它的位置。这幅作品的画面同学们早已熟悉,漩涡状的星空,火焰形的房子,暗示了艺术家忧郁扭曲的内心,但是见到真品,内心中还是不免有激动的心情荡漾。

10

 

梵高的《星空》

11

 

参观《星空》的人群

当然,现代艺术博物馆中还有很多抽象的画作,不是我们凡夫俗子肉眼能看的懂的,比如下图:

12

 

一幅抽象的画作展品

几个小时后,我们结束了在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参观,经过了艺术的洗礼,出门连普通的白云都显得多了一份诗意。

 

大都会博物馆:

纽约时间8月11日上午,同学们前往了大都会博物馆(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简称the Met),博物馆门前的队伍明显比MoMA要长的多。

在博物馆中,我找到了在“西方美术史”课程中欣赏过的《苏格拉底之死》,画中苏格拉底手指天空,象征着其虽身处牢狱,但对真理的追求初心不改,其他几位送别的学生有的掩面而泣,有的依依不舍,画面十分生动。

13

 

《苏格拉底之死》

大都会博物馆还收藏了许多印象派的画作,我个人认为,印象派的作品要近视眼摘下眼睛看才有感觉,那种视觉上模糊的光影,在头脑中却显得十分真实。下图为莫奈的《睡莲》,水上的倒影,点点荷花片片荷叶,好像就在眼前摇曳。

14

 

《睡莲》

我承认,我并没有逛完大都会博物馆,但是仅仅逛的这些,都留下了极其深刻生动的印象。与MoMA的现代抽象不同,在大都会博物馆中感受到的更多是历史的沉淀。

 

摩根图书馆:

摩根图书馆曾是金融家摩根的居所,后来被改建成了图书博物馆,而现在这座图书馆被称为纽约市中心一块“文艺复兴时期的瑰宝”。

15

 

摩根图书馆的收藏以书籍手稿为主,包括许多中古插图手稿,以及西方印刷书籍刚问世时的珍贵版本,其中《古滕堡圣经》就有三本,此外还有许多著名作家、音乐家的手稿,画家的素描作品,以及不同时期的书籍装帧等。前往的同学们无一不被其巨大的藏书量震撼。

16

 

博物馆的透明玻璃墙上的色彩投影在入口的大厅里,透明的电梯穿梭于古旧的书房,这古代与现代,厚重与清透的结合,激发出奇妙的感觉。如同读一本,内心掀起了雄壮的波澜,而表象,只是酌了一口清茶。

17

 

 

帝国大厦:

在紧张的学习与参访之余,同学们趁着夜色登上了纽约地标性建筑——帝国大厦。尽管已是深夜时分,大家对帝国大厦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

帝国大厦86层观景台环绕大厦的顶部,可以360度俯瞰整个纽约市,中央公园、哈德孙河和东河、布鲁克林大桥、时代广场、自由女神像等尽收眼底。

18

 

如果说夜晚的灯光是城市的生命,或许帝国大厦便是感受纽约脉动最好的地方。夜晚十二点的纽约仍然灯光璀璨,丝毫没有倦怠之意。

19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在闲暇的周六,我们有时间在NYC参观了其他游览的景点,比如说电影《博物馆奇妙夜》的原型——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

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一座综合罗马与文艺复兴样式的雄伟大厦。其古生物和人类学的收藏在世界各博物馆中占居首位,里面的陈列内容极为丰富,包括天文、矿物、人类、古生物和现代生物5个方面,有大量的化石、恐龙、禽鸟、印第安人和爱斯基摩人的复制模型。

门口伫立着的是西奥多罗斯福,也就是老罗斯福,是为纪念他为保护自然做的贡献而立。进了大厅便看见了一只巨大的恐龙的骨架,第一次见到完整的真恐龙化石,有点小激动。随后我和同学进的第一个展厅是爱克力非洲哺乳动物展厅,在这个展厅看到了非洲象群的标本,栩栩如生。在博物馆中不仅展示的动物标本都是栩栩如生,而且勾绘的生活环境也是让人感觉身临其境!

20

 

21

 

用citypass可以换到的门票包括一个2D的IMAX电影,我们这次去播放的是“亚马逊探秘“,讲的是十九世纪中的探险家亨利贝茨在亚马逊热带雨林长达 11 年的冒险旅程,以极具视觉震撼力的影像给观众展示了由贝茨发现的生物拟态,即一种生物模拟另一种生物或环境,从而获得优势的生物学现象。电影让我们仿佛置身于热带雨林,各种热带动物就在身边穿梭跳跃。(获得电影字幕的方式居然是用手机反光,看到在背后的字幕)

时间有限,我们又匆匆看了海洋馆,里面有个吊在天花板上的超大蓝鲸,底下有一块橡胶毯供人们坐或躺。展品的丰富让我和小伙伴应接不暇,也体会了一把《Night in the Museum》的感觉。

 

中央公园:

坐落在高楼林立的曼哈顿中心,是纽约这座繁华都市中一片静谧休闲之地。中央南起第59街,北抵第110街,东西两侧被著名的第五大道和中央公园西大道所围合,长跨51个街区,宽跨3个街区,面积达340万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造自然景观之一,被称为纽约的后花园。

22

 

我们没有在中央公园刻意的前往什么景点,只是在其中闲逛。草坪上随处可见的小松鼠,路上来来往往锻炼的纽约人,Bethesda喷泉周围的游客和我们一同在这个公园和谐的共存,就像公园给我们的感觉一样——自然舒适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