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体验硅谷: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创新思维挑战营报道(四)

发布日期:2018-09-10 04:3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7月30日

 

    又是新的一天,从沉沉的梦乡中醒来,同学们前一天在紧张刺激Coding Lab中积累的疲劳感一扫而空,大家在早餐过后纷纷来到酒店大厅,与各位老师聊起昨日的种种趣事。

1

 

Part.1

 

    早上九点出发后,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了Apple公司的Visit Center。琳琅满目的最新Apple产品,AR技术成像的沙盘以及现代化的建筑艺术深深的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

2

3

 

 

Part.2

 

    随后,老师和同学们在尤思宇老师的带领下前往Google Cloud基地,参观Google员工的工作生活,并在中午和同在Google工作的其他师兄师姐一起共进午餐,畅所欲言。紧接着,尤思宇老师主持演讲,通过几个有趣的小问题,带领同学们更深的了解了Google的架构与文化,并在Q&A环节中全面细致的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直到离开时,同学们还在与师兄师姐开心交谈,意犹未尽。

4

5

 

Part.3

 

    离开Google,同学们下一站来到了斯坦福大学Iris & B. Gerald Cantor Center for Visual Arts,博物馆中的展览品各式各样,从中世纪的宗教油画,到现代的电子艺术,从东方的浓墨重彩,到西方的抽象艺术,全部都被收藏在一个博物馆当中,尽显包容之美。

6

7

 

Part.4

 

    离开博物馆,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了位于硅谷的北京大学校友组织——SV1898。SV1898是海外第一个由北大校友自发成立、参与人数最多的海外校友集团。在这里,同学们见到了十多位专程赶来的校友,他们中最资深的是1965级的老前辈,最年轻的刚刚从经双项目毕业3年。大家亲切交流,完全没有感受到时代给人带来的隔膜,老前辈向新人提出技术难题,年轻人向前辈学习经验。

8

 

    晚餐会结束后,黄卓老师就中国数字金融的发展做了演讲,向大家讲述中国近年来数字金融发展的现状与问题,并对数字金融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一些畅想。演讲获得同学和校友的好评,引发了大家激烈的思考与讨论。

9

 

    但是天下难有不散的筵席,天色渐晚,同学们恋恋不舍地停下交流,离开SV1898回到了酒店。在对这充实的一天的回味当中,新的一天正悄然开始。

 

7月31日

 

    天色渐明,硅谷迎来了新的一天。同学们早早地吃完早饭,在酒店花园开始了最后一次小组讨论。在讨论上,各组对数字金融、Google精神等关键问题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观点。黄卓老师总结发言,给同学们更有深度的讲解了数字金融的发展趋势。

 

Part.1

 

    讨论过后,老师和同学们动身前往Facebook,在校友的带领下参观主题乐园式的工作园区。大家在热闹的小路上,一起亲身体验了工程师天堂般的工作环境。之后,同学们与校友共进午餐。午餐会上,各位校友从多个角度为大家讲解了Facebook的创业过程和精神,分享了各自在其中工作的经历,并认真回答了大家许多关于在Facebook的工作与生活的问题。

10

11

 

Part.2

 

    之后,大家不舍地离开Facebook,前往下一站——大数据公司Pivotal,双学位校友冯雷师兄担任Pivotal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也是他热情地帮助我们联系参访其位于旧金山市区的办公室。在两位公司员工的带领下,同学们深入的了解了公司内部员工的合作工作模式,具体的看到了一个产品是如何被一个公司中的员工所共同创造和维护的。在介绍后,同学们向讲解员提出一系列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讲解员也一一给予了耐心的解答。

12

 

    漆黑的夜幕终于笼罩硅谷,疲惫充实而又快乐的一天最终还是要结束了。在Los Gatos的一片寂静中,只余下对明天的期待和甜蜜的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