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NSD-Baruch MFE暑期交流报道(四)

发布日期:2016-09-21 05:2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大体说来,有三个纽约。一个属于土生土长的男男女女,他们眼中,纽约从来如此,它的规模,它的喧嚣都是天生的,避也避不开。一个属于通勤者,他们像成群涌入的蝗虫,白天吞噬它,晚上又吐出来。一个属于生在他乡,到此来寻求什么的人。在这三个动荡的城市中,最伟大者是最后一个——纽约成为终极的目的地,成为一个目标。正是这第三个城市,造就了纽约的敏感,它的诗意,它对艺术的执着,连同它无可比拟的种种辉煌。通勤者使它如潮涨潮落般生生不息,本地人给它稳定和连续性,移居者才点燃了它的激情。

 

                                                                                            ——E·B·怀特《这就是纽约》

 

所以这一次,我跨越了12个小时来见你,纽约。

1

两周的感悟

 

1. 两周的紧张学习与参访,我收益颇丰,也感触良多。三位带队老师的认真细致,以及原本并不相识的组员间迅速地融洽相处与感情建立,还有Baruch各位老师的谆谆教导和不遗余力的帮助,都让这次NSD与Baruch MFE合办的夏令营增添了一笔浓浓的人情味。

 

2. This is the real Wall Street. 华尔街的精髓,美国百年金融业的缩影,都一一散布在我们拜访的一个个闻名遐迩的顶级企业里——Goldman Sachs,Credit Suisse,Morgan Stanley,J.P. Morgan,Bloomberg,etc…去了解他们的工作环境,去和这些在学生看来已成为成功标杆的业内人士进行交流,让这个夏令营并不仅仅是换了块地方读书,而是在任何其他地方都无法体验到的最独特经历。

 

3. 纽约的高楼很多,博物馆很多,亚洲人也很多。临走前,一个华人朋友一再劝我毕业后来纽约留学。曾经我在国内听到很多即将出国的同学说,留学结束一定会回国。而当我问及已经在这里生活过一段时间的留学生时,却得到“这里很好”的回答。也许人总是会变的,或者,也许这里并不是想象中那样陌生。

 

4. 感谢这次同行的雪姐柳利姐明秋姐,授课的老师们跟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们,若不是你们的陪伴,纽约行将缺少色彩。人之相识,贵在相知,希望我们的情谊永不散。

 

5. 从地球的一面到另一面,我们跨越12个小时来到纽约,不仅收获了知识,收获了眼界,也收获了友谊,让我们以后再次相聚在纽约!

 

 

学在纽约

作为暑期游学项目,我们最重要的活动当然是学习啦(严肃脸)!在课堂上,Dan侧重讲解金融工程原理方面的内容,而Tai-Ho主要讲金融数学专业知识。最最令人激动的是——每天还有作业等着你!想想小伙伴们拖着学(ben)习(bo)一天后疲惫的身体,晚上12点或者早晨4、5点还要写作业,就小小心疼了一下自己。

 

周四上午,为了检验学员们的学习成果,Dan精心准备了一套兼具学术广度与深度的试题,作为留给大家的纪念礼物。在一个小时的考试中,学员们将这两周学到的知识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此时,为期两周的夏令营也即将进入尾声。在课程最后一天的模拟面试环节中,可爱的Dan与Tai-Ho老师以丰富的教学和业界经验为同学们安排了正规的面试现场,给每一位同学详细提出了简历编写和背景提升的建议。

2

 

 

在闭营仪式上,老师们回顾了两周以来与同学们共同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充分肯定了大家在学习上锐意进取,在参访中积极主动,在集体生活中团结友爱的良好风貌,他寄语大家在新的学年里收获理想,祝福申请出国的同学拿到满意offer。同时,Dan为每一位同学颁发了结营证书,并对考试优秀的同学和在模拟交易比赛上获得前四名的同学颁发了具有纪念意义的奖品。有趣的是,模拟交易比赛的奖品数量从个人成绩由高到低递减,有趣折射了金融市场零和博弈的一面。典礼结束后是与学校老师和业界高管交流的环节,其中很多嘉宾都是在职的各大投行金融量化部门的主管,这让大家了解到了金融前沿的最新趋势以及人才需求,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框架。

3

访在纽约

 除了日常的上课活动,我们的另一项重要行程就是参访多家金融机构,每一家企业的风格各具特色:彭博透明开放,瑞信兼容并包,高盛严肃精英,巴克莱幽默平易,JP摩根认真亲切。我们参观工作区、聆听高管介绍、与就职于金融机构的北大校友沟通交流,一切都让我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4

玩在纽约

在10多天的紧张学习之后,行程最后是非常愉快的玩耍时间。周六下午,我们在曼哈顿83号码头登船开始环岛之旅。游轮沿着哈德逊河环绕曼哈顿岛一周,刚开船时可以完整的看到曼哈顿上中下三城的高楼大厦,自由塔、帝国大厦、克莱斯勒中心等等一览无余。随着游船行进,自由塔逐渐高大起来,玻璃幕墙上倒映着雨后纽约的蓝天,仿佛融入天空一般。游船继续向前开,逐渐接近高擎火炬的自由女神像时,全船开始沸腾了,大家纷纷涌向甲板合影留念,感谢毛威大帅哥倾情提供摄影服务!

5

在Woodbury的记忆也是令人难忘的。Woodbury比起常规的购物中心,更像是一个村庄,而这个村庄的职能便是尽可能地向外来人推销自己看上去便宜得掉渣的产品。事实上,很少有游客能够在这里做到“全身而退”,更别说“一丝不挂”了,据我们的观察,街上匆匆行走的顾客,尤其是华人,都无一例外地拎着大袋小袋,我们团的成员们在这里全线“阵亡”了。Woodbury之行结束后,大家都表示时间完全不够用,如果再给大家更多的时间,恐怕就得拿卡车来装我们此次的购物战果了!

 

 

8月22日中午,师生们乘机告别纽约平安抵达北京,至此项目圆满结束。短短的两周,我们在砥砺前行中结下了难忘的友谊,在促膝夜谈中丰富了人生的感悟。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但在这个夏天共同拥有的每一刻,我们定会无比珍惜。感谢Baruch师生的热情接待,感谢Dan的用心和付出,感谢三位老师的陪伴和支持。真诚祝福每一位summer camp的同学们在新的征程中各自绽放;祝愿NSD-Baruch MFE Summer Camp成为更多学子在追梦路上的明亮灯塔。

6

 

7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