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西点军校领导力论坛感想——屈博雅

发布日期:2016-11-07 11:0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半年前我很荣幸能作为中国代表参加在西点军校举办的第四届青年领导力论坛:McDonald Cadet Leadership Conference(MCLC)。带着西点军校为什么会成为各界政商精英领袖领导力培养的摇篮的问题,我开始了为期四天的探索之旅。本次会议的主题围绕“ 从失败到启发与改变(From Failure to Inspiration and Change)” 展开,邀请了来自各行业的意见领袖作为导师分享真实的经历,并指导来自40所美国高校以及20所海外高校的学生代表对最棘手的社会问题进行探索思考,并将成果刊登在纽约时报。

 

这次经历刷新了我对于西点军校的认知。西点军校的同学 Jared告诉我,在中学童子军训练时,他的家人每次看到他穿上军装都感到很兴奋与自豪,对祖国服务的骄傲让他选择了这条道路。每个申请的学生必须有来自当地参议员或众议员的推荐信,录取标准十分严格。西点军校把“不撒谎,不欺骗,不盗窃;也不容许别人这么做” 作为西点学员荣誉准则。在校期间学生主要以学习专业知识为主,专业 从土木工程到国际政治,从计算机科学到经济学专业、心理学等,各种课程都17人小班进行。虽然每日自愿健身锻炼,并有必修体育项目,但真正的拉练和体制训练在假期进行。纪律是严格的,在街上回复短信和打电话时必须停止走路,不能在楼道说话,每周三次检查宿舍卫生,若房间有女性,门要保持90度大开。西点的学生在全美第二昂贵的草坪上进行训练,在用餐前列队,随后4000多人同时用餐,场面极为壮观。

 

整个会议中各位导师带来的分享让我受益匪浅。不仅包括西点军校的老师,也包括来自业界的领袖。当抵达的第一天晚上我们便有机会同会议的主办者——毕业于西点军校的宝洁公司前CEO、现任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长罗伯特·麦克唐纳共进晚餐,并探讨了宝洁在中国拓展时的挑战与乌克兰当前局势等问题。西点的老师70% 都有实战经历并有硕士以上的学位,另外30%的老师来自学术届。我在会议期间结识的Banks 将军是行为科学和领导力学院的系主任,他在哈佛大学,西北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分别取得了硕士、MBA与博士学位,并即将回到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担任领导力项目的副院长。业界导师团队中,麦肯锡的全球执行董事Dominic Barton便是其中一位。罗德学者出身的他,坦然地分享了合伙人评选三次才得以成功的不寻常历程。当我询问他为何能够在咨询行业坚持这么久的原因时,他认为自己可以更好地在咨询这样的资源配置的舞台上影响企业、政府的决策,为社会带来更多的贡献。

 

小组合作的经历也让我在分析性训练中提高了批判思维与协作能力。每组被赋予不同的主题,我们的团队由两位西点军校的士兵代表、三位美国同学、我与另一位中东同学组成。在我们结束了持续了三天的讨论后,导师Mike要为我们颁发证书,他眉飞色舞的说:“下面就是我最喜欢的环节:每个人对获证书的同学说点好听的。”我很感激同学们的评价,并认为这样的环节培养了每个同学的观察力,而发现团队中每个人的长处正是领导力的体现之一。

 

在几天的领导力培养的活动,让我不断挖掘自身的领导力。其中一个集体活动的环节是同伴互助训练——我与一位来自美国弗吉尼亚的排球队队长Brooks和来自英国剑桥大学即将加入空军的Bennedict同学一起,对领导力品格、领导力构成元素,和未来培养模式三方面不断深入进行剖析,在提问反馈中促进共同提高。另外的一个环节是在追求个人成长、积累财富、关心家人朋友社区、改变世界的四个选项中选择对自己最重要的,我发现绝大多数美国同学都选择第三个,这与我预期的美国价值观有所不同。 在对自己领导力类型加深认识的同时,我对领导力产生新的理解。领导力是在不具备官方权威的时候的影响力的体现,尤其是在危机中,领导力是能够使得团队目标一致地共度难关的能力。“Leadership is about making better human beings not human do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