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NSD-Baruch MFE暑期交流报道 ( 一)

发布日期:2017-09-27 04:5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暑期项目简介】

项目介绍: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学院金融工程项目(Baruch MFE)创立于2002年,是全美最顶尖的金融工程项目之一,该项目自创建以来始终保持同类学科最优就业率记录(中国学生100%就业率)。在专业权威网站QuantNet.com发布的2017年北美地区金融工程/金融数学硕士项目综合排名中,Baruch MFE项目与卡耐基梅隆大学金融数学项目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项目并列第1名。
   NSD-Baruch MFE暑期项目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学院联合组织的学术、职业与文化交流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北大国发院学生整体性地介绍一套金融工程领域框架知识,提供一个与华尔街金融界高级管理人员和从业者交流、切磋、获得启迪的机会。同时给予美国的顶级金融机构一个了解国家发展研究院学生专业素质、求职愿景和文化背景的机会,进而培养国家发展研究院学生与华尔街金融从业者的友谊和相互沟通能力。活动主要涉及专业课程学习、企业参访、文化活动等方面,为期15天。欢迎感兴趣的同学积极申请。

【开营仪式】

今年的NSD-Baruch MFE暑期夏令营于纽约时间8月1日正式开营,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学院MFE项目负责人Dan Stefanica教授主持了开营仪式。Dan向同学们介绍了柏鲁克学院MFE项目和本次夏令营的日程安排,并对本次参加夏令营交流的24位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张帆教授在开营仪式上致辞,感谢柏鲁克学院老师及工作团队为夏令营项目的付出,希望同学们珍惜夏令营的机会,了解纽约这座城市、感受美国的独特文化,体验美国的教学和课堂,并预祝夏令营圆满成功,同学们收获一段美好的时光。

2

1

开营仪式现场

3

MFE项目的负责人Dan Stefanica教授

4

北大国发院张帆教授致辞

【主干课程】

在暑期项目的课堂上,Prof. Dan Stefanica 向同学们讲授了许多金工领域的专业知识:put call parity 让我们找到期权市场的台风眼,无论市场怎样变化,它都是始终正确的真理;BS定价公式加深了我们对于欧式期权价格的了解,Greeks的引入则进一步丰富了期权价格变化的研究角度;有限差分、牛顿迭代等数值计算方法在美式期权的定价与交易中给予我们强有力的支持,凸性套利策略帮助我们通过买卖错误定价的期权获利。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学院,有着不同的学术背景,但夏令营课堂上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的学习,让我们都收获颇丰、受益良多。

与理论和公式占主导的金工课程相比,Prof. Jorron的Trading 课程则显得更加生动。通过扮演做市商、投资者等不同的市场角色,同学们在不同品种、不同状态的虚拟市场构建资产组合、相互比拼,切身体验到了金融市场的交易流程和套利方式,这些虚拟交易带来的经验,是我们步入真实市场交易前的宝贵财富。

【企业参访】

8月2日早上我们来到位于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522号的摩根士丹利总部,该公司是世界顶级的国际金融服务公司,主营包括证券、资产管理、企业收购兼并在内的一系列金融服务。同学们见到了企业量化金融部门经理Beat Ammon以及两位正在Morgan Stanley实习的Baruch校友。通过热烈的交流互动,大家对摩根士丹利的部门构成,特别是量化金融研究在各个部门负责的主要任务有了深刻的了解,摩根士丹利精彩的暑期实习项目也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5

Morgan Stanley总部大楼

6

Morgan Stanley 参访合影

7

8

Morgan Stanley校友交流

【校友交流】

8月43日,我们参加了第一场校友见面会。十余位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Baruch MFE项目优秀校友在结束了繁忙的工作之后来到学校,与我们分享了在这个项目中充实而有趣的学习历程、在纽约丰富而独特的生活体验、在工作岗位中珍贵的经历和建议。短短两小时里,同学们踊跃地提出各种学习和求职问题,与校友们敞开心扉面对面交流,了解到顶级投行从业者的工作方式,以及他们所共有的优秀品质。

9

MFE项目校友见面会现场

【观光活动】

时代广场

沿百老汇步行向北,人流越来越密集,道路两边剧院、餐厅鳞次栉比。夜幕笼罩下的纽约,灯光最闪耀、最繁华最热闹的地方,正等着我们。时报广场被人们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中心位于西42街与百老汇交汇处。一行人到达时,正值夜晚人群最热闹的时刻。拥有不同肤色,讲述不同语言,穿着不同服饰的人们熙熙攘攘地走动在四周巨大的宣传荧幕所围拢的广场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兴奋而又惊奇的观察着时报广场的一切,有的以标志性的倒计时大屏幕为背景自拍,有的坐在广场中心的椅子上感受着人来人往的繁华氛围,有的与装扮成自由女神的街头艺术者合影留念。我们强烈的感受到纽约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包容,和其乐于向世界展示自我的魅力。

10

 

中央车站

我们到达纽约中央火车站时已经是晚上,昏黄路灯下,火车站历史悠久的外形依稀可见。这座传统的西方建筑风格,散发出一种独特的美感,使得纽约中央火车站不再像是一个功能性的建筑,更像是一个艺术的殿堂。内部大厅也是典雅而宽敞,驻足遐想,仿佛见到通勤高峰时期熙熙攘攘的人群在车站大厅来来往往:可能有人西装革履,提着公文包快步前进;有人背着包一路小跑,去赶马上就要出发的列车……

11

 

纽约公共图书馆

纽约公共图书馆更像是一个博物馆,我们一进大厅就被这宽敞明亮的装潢所震撼。三层的阅览室内,几条长桌整齐排布,阅读的人安静地坐在座位上沉浸其中,四周墙上挂着美国历史名人像,仿佛是希望读者能继承前辈伟人的精神,吸取他们的哲思。另一面的借阅室,读者被四周书的海洋围拢,参观者也可以免费阅读,告示牌上写着“欢迎拍照,但请不要使用闪光灯”——既希望游览者能把这种阅读的精神带回自己的国家,传递给全世界;又不想打扰正在认真读书的这群可爱的人们。这样一种人文关怀和细致入微的考虑,令人不禁称赞。

12

14

15

13

撰稿:Summer Camp第三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