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uch MFE项目2015级NSD学生感受及往届NSD直招学生毕业去向

发布日期:2015-10-10 09:4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Baruch MFE项目2015级NSD学生感受

 

吴比亚

北京大学 物理学院11级本科生

北京大学 国家发展研究院13级双学位学生

Baruch MFE 项目15级学生

NSD-Baruch Summer Camp 2014年学员

吴比亚

来到Baruch最大的感受就是学习氛围非常好,所有的同学都在努力学习,并且相互交流的氛围也很好,所以一个人的知识会变成所有人的知识,再加上项目里面大多数同学都是工作过几年或者PhD毕业,所以很多问题都可以问同学得到满意的答复。

另外Baruch由于地处华尔街中心,所以可以近距离接触纽约的金融市场。美国的金融市场种类繁多的衍生品和合理的市场规则让纽约的金融市场比国内更加有吸引力。如果有同学希望以后从事量化金融行业的话十分建议来这边涨涨见识。Baruch的系主任Dan Stefanica教授在华尔街有着深厚的人脉,并且Baruch项目的培养机制和课程设置十分先进,造就了Baruch屈指一数的就业数据。所以强烈推荐同学们申请!

 

 

刘禹希

北京大学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11级本科生

北京大学 国家发展研究院12级双学位学生

Baruch MFE 项目15级学生

NSD-Baruch Summer Camp 2014年学员

禹希

还记得去年summer camp结束的时候我这样说:The beautiful journey is like the fireworks in the sky: the start is a surprise, the procedure is fabulous, the time is short but the memory is forever. 它对我的影响可以用人生的重大转折来形容。在来之前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转专业,来之后我便坚定了要转方向的信念。同时,也爱上了纽约这座自由的城市。更实在一点说就是了解了在纽约的各个金融工程项目的大概情况,由此可以做出更加坚定而且清晰的决定。我了解到了Baruch MFE项目质量之高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不多见的。坚定了要回到纽约的信念之后,我在北京的备考过程也就顺利多了,因为有了方向之后做任何事情都变得有动力了。

合影

回到北京以后我详细的列了一下复习的计划包括重新考GRE,考GREsub 数学等等。其中比较有效果的复习范围如下: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数学上册以及下册的级数和常微分方程;丘维生教授的线性代数或者高等代数的前六章;概率统计的概率部分以及统计部分非公式记忆的知识;C++ Quantnet的网上课程;John Hull 的期货期权衍生品的前20章,尤其是二叉树和BSM公式。除了复习范围之外,能把自己的想法用英语表达出来也非常重要,常见的比如:x的y次幂(X to the power of y),y 分之x(x over y)等等要烂熟于心,也就是说只要是在纸上写下来的东西就要能有英语说出来。面试的时候也要边写边说,这样面试官才知道你的思路是怎样的。

 

 

王萌

北京大学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11级本科生

北京大学 国家发展研究院13级双学位学生

Baruch MFE 项目15级学生

NSD-Baruch Summer Camp 2014年学员

王萌

我是化学背景的,所以周围了解MFE的同学不多,我对申请MFE也不是很自信。来到summer camp之后,认识了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拓宽了自己了解信息的渠道,之后申请过程中也可以互相帮助。其次,通过summer camp的课程,我更加确定自己对金融工程很感兴趣,也更加自信可以学好它。Summer camp还提供了一些和Baruch MFE校友交流的机会,通过和他们的交流,我对申请学校和今后的就业都有了更多的了解。两周的时间让我了解到项目的老师对大家的就业非常用心,师兄师姐也很愿意帮助师弟师妹,整体氛围非常好。

 

 

朱超

北京大学 元培学院11级本科生

北京大学 国家发展研究院13级双学位学生

Baruch MFE 项目15级学生 

朱超-1

Baruch MFE的课程设置地很全面,偏理论的有随机分析等,偏金融的有利率模型等,最近很火的金融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也开设了对应课程。 这个项目一共一年半,全职学生每学期选4门课就可以毕业。我们的上课时间一般是晚上六点到九点。给我们上课的老师大多数来自业界,讲课很强调实用性。因为金工项目是就业导向的,第一学期刚开始就需要为暑假六七月份的实习申请面试,加上必修的课程个人感觉学习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不过正因为非常强调实习的准备,项目的就业率一直很好,这也是Baruch最具竞争力的地方。

 

 

柯明达

北京大学 物理学院11级本科生

北京大学 国家发展研究院13级双学位学生

Baruch MFE 项目15级学生

NSD-Baruch Summer Camp 2014年学员

柯明达

一到纽约,就开始上课学习。然后,开始准备investment bank和hedge fund明年暑期实习的面试。如果看Baruch MFE的课程表还是很有趣的,比如Market Microstructure, Big Data, Algorithmic Trading等,都是由业界大牛主讲,不过第一个学期都是基础课程,作业编程量比较大,不过北大过来的同学都没有什么问题 。我们现在陆陆续续地开始投简历,为了充分准备以后的Quant面试,Dan给我们安排了一周三次的seminar,同时大部分时间我们还要自己看书刷题消化;我们 每周都有一次RITC的培训,这是全球最著名的交易比赛,往年Baruch代表队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所以如果想代表Baruch参加比赛还是需要在这上面投入时间。总之,选择Baruch MFE就选择了忙碌、充实和充满期待。

 

 

聂华晟

北京大学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11级本科生

北京大学 国家发展研究院12级双学位学生

Baruch MFE 项目15级学生

NSD-Baruch Summer Camp 2014年学员

聂华晟

有一个岛总是走不尽望不穿,有一群人总是舍不得道不完,去年夏天,我有幸参与了NSD Baruch Summer Camp项目,短短两周,我深入了解了Baruch MFE项目的特色与优势,并且通过课程学习、企业参访以及校友座谈全面加深了自身对金融业的认识。更为重要的是,在访学过程中我结识了一批才华横溢的同学,我们在砥砺前行中结下了难忘的友谊,在促膝夜谈中拓宽了人生的可能,项目最后,大家纷纷相约来年Baruch再聚首。

回京后,我就着手准备Baruch MFE 项目的申请,回想起来有三点切身体会,权当抛砖引玉:首先是要密切关注国发院的网站以及信息平台,了解申请的具体流程与时间安排,如有疑惑应结合个人情况及时咨询;其次是要打好相关金融理论的基础,为面试做好准备,比如我本人就上过黄卓老师的《期权、期货与衍生品》;最后一点就是呼唤一颗平常心,面对申请中的不可控因素更应坚定信念,因时因事制宜。

最后,衷心祝愿项目能够越办越好,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收获理想、如愿以偿!

 

 

马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宇航学院06级本科生/10级硕士生

北京大学 国家发展研究院10级双学位学生

Baruch MFE 项目15级学生

个人微信号:franklinma8807

Chi(Franklin) Ma

1.    能否介绍一下你的背景

在Baruch MFE中年龄层次属于平均水品。北航读的飞行器设计和CCER的经济学双学位,毕业后在中信证券做并购做了三年。在UC Berkeley拿了IEOR的master后来到Baruch MFE项目。

2.    转专业和转行业的想法?

一开始转专业是不想搞技术了,当时在北航主要做飞行器结构设计,有限元,优化,流体力学的东西很多。做并购情商要求高点,学会做人做事才走得远。将来自己的职业规划也不打算长期在大公司做,现在MFE发现其实portfolio management,PDE也有很多跟飞行器结构优化和流体力学方程很相似的地方,有种殊途同归的感觉。所以申请MFE,只要是大工程类的专业都没有问题,我甚至知道一个本科是英语专业的申上UCLA的MFE。

3.    IBD与Quant Finance的区别?

IBD对你的要求是成为一个businessman,或成为为businessman服务的商业人。商业气息和直觉是比accounting等技能类更重要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问fixed income市场,那么IBD的人回答的和Quant回答的肯定是不一样的。如果你是一个不喜欢技术的人,那么quant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如果你既有技术,也有商业思维和敏感,那么就是最好了。但是这种人很少见。

4.    能不能透露薪水?

可以,在 Baruch 的官网上公开了刚毕业学生的收入,属于quant领域的平均水平。这个问题其实应该问生活水平,quant 的收入不能保证你一毕业就马上在纽约买房子,相当于在北京做中等投行 IBD 的生活水平。不要期待过高。

5.    Baruch的特点?

Baruch MFE项目对于基础的数学,程序,金融知识的训练非常扎实,整套课程不像普通大学课程,我们很多同学都有在读高中的感觉,你可以想象一下有多么扎实。作业很多,但其实是practice makes perfect的过程,因为题目和程序一定要多写,多编,你才能在一年半的时间中足够熟悉,如果写了就忘了,那么是很难在面试中有很好表现的。Baruch项目总体打分不错,如果满分是10分,我打9分。那一分扣在不够business,当然我们不能用MBA的标准来衡量。

 

 

 

Baruch MFE项目往届NSD直招学生毕业去向    

李天羽    Baruch MFE项目2013级学生     Ernst & Young, Quantitative Advisory Service

朱立群    Baruch MFE项目2013级学生     JP Morgan Chase, Quantitative Research

于荣欣    Baruch MFE项目2014级学生     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Ficc Strats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