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NSD-Baruch MFE Summer Camp报道 之一

发布日期:2019-09-03 02:17    来源:

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学院金融工程项目(Baruch MFE)创立于2002年,是全美最顶尖的金融工程项目之一,该项目自创建以来始终保持同类学科最优就业率记录(中国学生100%就业率)。在专业权威网站QuantNet.com发布的2018年北美地区金融工程/金融数学硕士项目综合排名中,Baruch MFE项目与卡耐基梅隆大学金融数学项目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项目并列第1名。

NSD-Baruch MFE暑期项目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学院联合组织的学术、职业与文化交流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北大国发院学生整体性地介绍一套金融工程领域框架知识,提供一个与华尔街金融界高级管理人员和从业者交流、切磋、获得启迪的机会。同时给予美国的顶级金融机构一个了解国家发展研究院学生专业素质、求职愿景和文化背景的机会,进而培养国家发展研究院学生与华尔街金融从业者的友谊和相互沟通能力。

【北京-纽约】

2019年NSD-Baruch MFE夏令营的成员于8月5日分两批抵达肯尼迪机场和纽瓦克机场,并于晚上6点入住酒店。在正式开营之前,同学们各自分头领略了繁华的纽约城,预先探索了纽约的多元文化。

 

 

【开营仪式】

经过一晚的休整,纽约时间8月6日中午12点,第六届NSD-Baruch MFE暑期夏令营正式开营。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MFE项目负责人Dan Stefanica教授主持了开营仪式,Dan为大家介绍了主要的课程安排,并且邀请到曾参加2014年首届夏令营,且毕业于巴鲁克MFE项目的5位学长学姐给大家简单地介绍项目,并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姚洋院长以及黄卓副教授也参加了夏令营的开营仪式,姚洋院长在致辞中对同学们的纽约之行给予了极大的鼓励和祝福。

 

 

【项目活动】

开营仪式当天晚上6点,我们和曾经参加过NSD-Baruch MFE夏令营、并且进入Baruch MFE硕士项目学习,现在已在各大公司机构工作的14位学长学姐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交流会上同学们积极就硕士项目申请、金融工程就业、职业发展等问题向学长学姐提问,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同学们和学长学姐围坐于圆桌旁,沟通的气氛热烈而轻松。

 

除了Alumni Night,本次项目还有一个难忘的惊喜。在哈佛校友同时也是巴鲁克教授的Prof. Ken Abbott的主办中,我们第一次有幸前往位于West 44th St的Harvard Club参与欢迎晚宴,菜单中用漂亮的花体写着“National School of Development—PKU & Baruch”令我们倍感温暖。晚宴伊始,Prof. Ken Abbott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开场白,表达了他对于我们初到纽约的欢迎,希望我们享受本次晚宴。菜品共有三道,前菜为精心烤制的扇贝与大虾,烘烤后的鲜嫩十足,主菜是上等安格斯牛肋,辅以特色酱汁。甜点则是经典的青柠派,青柠的清爽与蛋糕的香甜相互融合,在唇齿间激发出独特的味道。

 

 

 

【主干课程】

夏令营中的课程当然是重头戏。Prof. Dan Stefanica 先后向同学们讲授泰勒展开在估计Greeks时的应用,以及如何利用N维牛顿法求解多变量函数局部极值;再从无套利出发,推导出不依赖于模型的买卖期权平价关系,并以一价定律为基础,通过举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情况下的套利策略。Prof. Ken Abbott的Risk Management课程中,不仅有诚意满满的中文版课件,“Risk management is not risk avoidance”的精彩论述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金融课程,斗智斗勇的模拟交易课程更是趣味盎然。我们学习使用了模拟交易软件,并且实际进行了价格发现的模拟交易。通过扮演面对不同信息的投资者,同学们在虚拟市场相互比拼,切身体验到了金融市场的交易流程和金融资产真实价格的发现过程。这些虚拟交易带来的经验,是我们步入真实市场交易前的宝贵财富。

 

【企业参访】

除了金融课程丰富我们的知识,顶级金融企业的参访则帮助我们全方位的感受市场。Bloomberg是本次参访的第一家企业,由迈克尔·布隆伯格于1981年创立,它是全球商业、金融信息和财经资讯的领先提供商,业务遍及全球185多个国家与地区。8月7日上午,同学们搭乘地铁来到位于曼哈顿的Bloomberg总部,我们首先来到6层的员工休息区,享受了丰富的零食饮料,工作人员向我们简要介绍了Bloomberg的创立过程及核心业务,Bloomberg公司致力于信息透明化与数据整合,保证用户能及时快速了解到所需信息。

随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工作区,了解了Bloomberg的发展历程与公司相关日常业务的开展。在28层,工作人员向我们展示了如何操作Bloomberg终端机,Bloomberg终端机是一个功能丰富的产品,不同行业的客户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查询价格,股票筛选等操作。3位来自不同部门的Bloomberg工作人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详细地向我们讲述了如何利用Bloomberg终端机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优质服务,相比于其他竞争产品, Bloomberg终端产品能够为客户提供更为全面的信息服务,包含行业交叉信息,这也是其优势所在。在最后的Q&A环节,同学们就工作环境,发展方向,选人标准等向三位工作人员进行提问,三位工作人员一一解答了我们的问题,伴着轻松愉悦的氛围,我们正式结束了对Bloomberg的参访,并在总部大楼门口合影留念。

CitiGroup总部是本次参访的第二站。和Bloomberg稍显轻松的氛围不同,多达四层的Trading Floor、忙碌的交易大厅和全神贯注的交易员,无不彰显着这一世界最成功之一的金融集团本色。在会议室交流中,CitiGroup方面的主办人Sarah为我们重点介绍了花旗集团的暑期实习项目,为了充分帮助初入职场的实习生选择职业方向,集团会提供数周的时间给实习生轮岗和交流,更准确的了解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从而在最终实习生个人和团队负责人的双向选择中,确定最适合的职业方向。此外,同学们还就量化岗位工作内容、选择金融工程硕士还是数理博士等感兴趣的内容与Sarah和受邀前来的北大师兄师姐展开讨论。

 

【结语】

感受:初入纽约,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所独有的魅力,纽约的包容性与开放性随处可见,夜晚回酒店的路上,遇到了一位现在在康奈尔大学做经济学教授的北大校友,简短的交谈也能从他的口中领略到纽约这一非美国传统城市的独特魅力和这些年来在发展中的改变,其中教授的一句话印象很深刻:“纽约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在这里生活工作,但是世界上最穷的人在这里也能找到安身之处的地方”,感受不同的城市风格,领略最前沿、领先的学术课程,眼观六路、耳听八方,Baruch纽约之旅,精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