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系列——竹坚雅操,傲就琅玕

发布日期:2011-03-09 06:1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竹坚雅操,傲就琅玕

01届外院越南语/02届经双毕业生 孟宇微

    创业人物及经历:孟宇微,200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越南语专业/经济双学位,毕业后就职于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从事风险管理工作。2004年赴英国 剑桥大学商学院攻读并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6年进入瑞士洛桑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办组织工作,主要负责奥运市场 开发中的特许经营和市场活动管理。2009年回国与其他三位合伙人共同创办品正传媒。

创业现状:品正投资及旗下多家公司,包括:

l  品正公关  为客户提供市场公关活动策划实施、媒体关系/培训、危机公关、政府关系等服务,协助客户创造品牌价值,维护企业美誉度。

l  品正影视  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数字影视拍摄制作设备和手法,拥有富于创意的策划、导演、摄影和后期团队,为客户制作最优性价比的广告片、宣传片。

l  品正酒店电视  以2万多间星级酒店客房为基础,覆盖广泛的高收入群体,为广告客户提供精准的品牌及产品推广服务。在众多综合服务领域的突出成就,被誉为中国最有价值酒店电视媒体。

l  品正科技:提供先进的媒资管理系统技术和服务。

 

   《亮剑》中李云龙曾说:一个军队的传统和性格是由这支团队组建时首任长官的性格和气质决定的。作为品正缔造者的孟宇微巧妙地将他的判断与眼光培植到品正身上,下面我们以蒙太奇的手法,还原一个创业者赋予其企业的精神与品格,展现一个真实经双校友的心路历程。

 

多种思维、有容乃大

    是什么让剑桥大学MBA毕业的孟宇微牵手奥运,圆梦北京?孟宇微认为是机缘巧合与自己对新知识的渴望共同铸造了这个选择。剑桥读书时期他曾帮助奥委会完成 了几个项目的谈判,深受赏识,得到了国际奥委会橄榄枝。孟宇微回忆,作为北京人,能为祖国,为北京奥运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是一个梦想。在奥委会的工作中经常 会因为多地辗转而十分辛苦,但同时也收获和学习了很多。其中让他感受颇深的,是对不同国家的人思维方式的不同理解。他认为理解更多人的思维方式就会更为轻 松地理解他们的行为,更加容易沟通和合作。这也为他今后致力于客户需求多样,竞争高强度且激烈的传媒行业打下了一个基础。正是对思维方式的关注与思考使得 孟宇微在工作中能够轻松理解员工与客户的想法,开展多个项目、接触大量客户都游刃有余。

 

宁静致远、坚忍不拔

    品正有着长远的眼光和超凡的耐力。目前品正主要营业项目基本都集中在公关、影视、广告等板块,而被寄予厚望的酒店电视始终并未在公司账目上有出色的表现。 对此,孟宇微显得相当自信而意味深长。酒店电视由于其领域的特殊性,需要长时间的培育才能有所斩获,而这种斩获非常有可能是本质性而意义重大的,为了实现 品正宏伟的目标,短期低收益丝毫不会干扰品正人的信心。立项的缜密与远虑在树立和维持这种信心上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而在执行期间坚忍不拔的耐力更是驱 动这一长期项目的持久动力。

 

  比较优势,精确定位

   孟宇微对酒店电视的看重以及对该项目的大力投入很容易吸引人们的目光。而从该项目上马伊始到走在坎坷而充满希望的成长之路的过程中,他带领品正人克服了一 个又一个难关。值得一提的是品正独一无二的一项创举,那就是集中全力成为国内唯一既拥有影视制作许可证又拥有视频点播(VOD)许可证双证许可的传媒机 构。依托“开机即达,一键即达”的酒店客房电视网播出系统开机设置,品正酒店电视充分发挥品正平台的比较优势,实现第一频道,第一选择,为客户带来精准的 广告推送服务;定时、定点的广告投放服务,实现独立空间,一对一有效传播。而在未来企业成长路线图中,品正传媒将以新锐创新媒体姿态,全力为以酒店住客为 基础的中国精英消费人士打造专属的电视节目、娱乐消费平台、时尚生活圈和线上线下的便捷商旅服务,搭建起高端品牌与酒店、住客三者之间亲密连接的纽带,真 正将品正创新五星级酒店传媒服务、品正酒店电视运营、广告投放服务、公关咨询及活动营销,以及互联网业务与影视制作、节目制作、广告制作融合到一起,形成 集开发、运营、维护、服务、创新实践于一体的完整的业务链。企业发展路径棋高一着,必然带动品正成为酒店电视传媒业的领跑者。

 

温雅儒商,心系天下

   品正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他们网站专门设立了一个版块来反映他们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进展。其实虽然孟宇微没有说,但是从他的选择和团 队的组成上就可以反映出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从亲历奥组委到广纳实习培训生,可以看出孟宇微作为中国人、作为北京人、作为企业家的优秀品质。感恩之情, 弥漫在品正的每一个角落中。

 

注重团队、积木成林

   在孟宇微看来,创业之路可以有两种走法。一种是倚重技术人才,开发型的业务模式会在一定时间段内带来丰硕回报。另一种就是品正这种走法。通过组建团队成立 公司,用合力完成业务达到盈利的目的。孟宇微说:“在创业之初我就心中有数,我们的目标光靠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完成,合作在公司成长过程中成为了极其重要 的因素。”这种走法也存在相当大的挑战,其中之一便是业务与管理的协调。业务精湛并不能完全转化成利润,如何提高员工积极性与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成为摆在孟 宇微面前的问题。“既然选择了创立公司,就必须承担其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创业就像呆着镣铐跳舞,苦中作乐”。

 

头脑风暴、锐意进取

   “我们致力于头脑(ideas)而不是手脚(tools)”。这正是品正的理念。这种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不拘泥于具体工具的突破精神品正带个客户不同的 价值。作为品正缔造者之一的孟宇微就是这种精神的代表,而正是这种精神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品正的未来,相信品正一定会飞的更快、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