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一次校友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3-03-25 05:5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3月9日下 午在万众楼的中心小教室,就职于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的张都兴师兄再度回到朗润园,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交流讲座。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座谈中,张师兄 给在座的同学分享了自己早年的学习经历和之后工作中的经验感悟,并为大家介绍了商业银行投资银行部门的发展历史、业务内容和市场格局。在讲座之后,张师兄 针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一一进行了回答。

20130325111331404110

       张师兄于1997年 进入中心学习,毕业后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讲座一开始,张师兄打破演讲的惯例,亲切询问大家所感兴趣的问题,在充分交流过后他开始和大家分享他的工作经历 及感悟。讲座的一开始,张师兄详细地给大家介绍了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从建立到如今稳步高速发展的历史过程。工商银行作为我国第一家成立内部投资银行部门的 商业银行,其发展历程无疑是值得大家去了解和思考的。自2002年成立至今,工商银行投资银行业务能取得如今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指出工行在投行业务方面具有根基广泛、分销能力强等优势,并列举了早期投行业务开展的实例,总结了成功的经验及困难与挫折。

       谈到投行业务的具体运作模式,张师兄深入浅出地给大家介绍了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各部门的主要职责以及投资银行业务的概况,并对债务融资和股权融资两种最重要的 融资模式进行了归纳总结。最后,张师兄结合了自己对于人生、家庭与工作均衡的体验感悟,向同学们提出了职业选择的建议及看法。

       同学提问环节中,张师兄回答了投行未来发展方向,工行职业选择原因及个人职业发展路径与家庭生活权衡等问题。 张师兄语言风趣幽默,在讲座中结合业界实务,并鼓励在座同学挥中心学子理论扎实、逻辑严谨的特点,用规范的经济学框架去探索、研究问题。这次活动让不同背景的同学都能对银行业务和金融市场有所了解,也让大家对职业生涯有了更深的认识。讲座在一片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撰稿人:罗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