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生出国研究项目”说明

发布日期:2012-11-16 10:2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为给在校博士生开拓学术视野,创造更多的国际学术交流机会,促进学术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国家发展研究院和泰隆银行合作设立“博士生奖学金出国研究项目”,泰隆银行每年捐赠50万元,以资助博士研究生到国外本学科领域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进行交流访问,该项经费由研究生部统一管理和使用。现制定实施办法如下:

 

一 、资助计划:

拟资助一定数量的优秀在读博士生赴专业领域国外一流大学及科研机构进行研究,时间为6-9个月。 资助标准:按所在城市由1000$/m到1700$/m.(申请时决定) ;资助内容包含交通费及在外生活补贴等。

 

二 、申请条件

国发院注册在读博士生(含硕博连读生),且已经通过资格考试者。 具有一定外语能力(托福:90  GRE::1300 雅思:6.5)。 提供相关申请材料:

    1)详细的研究计划(中 英文)

    2)导师同意推荐

    3)国外学校的邀请函及减免学费的证明

    4)填写<<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生出国项目”申请表>>

4、对3年级以上的同学,申请时应提供 third year paper。

参加国发院组织的出国培训讲习。 、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获得校级以上奖励的学生及学生干部等。

 

三 、申请及选拔程序

1、提供“申请条件”中的相关材料。

详细的研究计划(中、英文)

内容包括:研究内容,背景介绍,申请人国内科研准备工作概述,出国学习预期目标,科研方法,科研工作时间安排,回国后后续工作介绍等。须由双方导师签署意见并签字确认。

     2)双方导师同意出国交流。

     3)国外学校的邀请函及减免学费的证明。

内容应包括:申请人的基本信息,留学的起止时间,导师、受邀人在国外要从事的课题研究,费用情况等。以及是否收取学费,是否提供奖学金,是否收取其他费用,如注册费等。

     4)填写<<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生出国项目”申请表>>

     5)外语水平证明的复印件

2、经国发院教授会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审核后决定资助学生名单。

 

四 、出国后管理办法及要求

1 、每月初向导师及教务老师汇报上个月的学习进展及对研究计划的反馈。

2、同年出国交流的同学组成一个生活小组,安排专门同学负责,定期沟通。

3、回国前应向国发院提交详细的国外学习总结。

内容包括:双方导师对其研究内容的评估意见;回国后,应尽快与研究生办公室联系,并将总结交予相关老师。总结内容应能全方位反映在外研究学习研究经历和生活体验,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

3、有意提前回国的同学,需同导师商议后,经国发院同意,方可提前回国。

4、没有特殊请况,学习期满学生需按时回国,不得延期。

 

 

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部

2012年3月

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出国研究项目资助 审批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