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北京大学2019年“圆梦先锋”鸿雁计划报名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06 04:33    来源: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党员骨干积极参与基层社会实践,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启动2019年北京大学学生党员骨干基层共建“圆梦先锋”鸿雁计划,面向全校学生党员(含预备党员)招募学员。

 

一、活动形式

学校与地方政府建立共建关系,选拔优秀学生党员骨干,经过一定培训,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在专职辅导员的带领下,以小组为单位,针对地方发展亟待解决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基层调研、见习,提出解决方案。

学员将经历为期半年三个阶段的学习:

集训期(6月份),学员在校内进行集中培训,通过讲座、研讨等形式了解掌握与地方发展建设密切相关的经济、规划、调研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实施方法和国情国策,提高骨干素养;同时,邀请校内导师深入小组,研讨课题,在此基础上完成开题报告;

见习期(7月上旬—8月中旬),学员围绕选题,在校内外导师的支持和指导之下,在专职辅导员领队的带领下,在地方进行至少3周的实地见习和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中期报告;

考核期(8月中旬—9月上旬),学员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一份政策意见书或项目实施方案,经导师和地方政府共同审核通过后方可结业。

 

二、活动特色

实地调研。学校和地方政府将为学员协调安排见习岗位,学员将在3周的时间中亲身体验和深度接触地方工作实务,了解基层,为未来就业选择奠定基础。

双导师制。校内导师为院系党委书记或专家学者,指导参与前期培训,为调研提供智力支持;校外导师为在地方政府党政领导或在地方任职且工作业绩突出的北大校友,带领学员开展调研见习。

团队协作。每个调研地将接收6—8名来自不同院系同学组成的团队。团队通过协同配合,发挥多学科优势,围绕课题共同学习、调研、见习,并撰写报告。

成果反馈。调研报告撰写完成后,由学校统一反馈给当地政府部门,推动同学的政策建议落于实处。

三、调研主题和地点

今年是建国70周年,本期“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将围绕共和国七十载发展历程,选取有代表性的实践地,深入基层开展实践。拟在吉林、广东、河北、浙江、山东等地开展。

 

四、报名条件

1. 学有所长,具有较高专业知识水平和较深理论功底的北京大学高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拟于2019年7月毕业学生暂不考虑)。

2. 中共党员,政治坚定、理想远大,具有一定的学生工作经验、有志于从事地方党政管理工作者优先。

3. 具备团队合作精神,服从统一安排,能吃苦、讲奉献,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和适应能力,能够胜任基层工作。

4.有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经历并获得往期北京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结业资格者优先,曾获北京大学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者重点考虑。

5. 暑假能够保证至少连续3周的地方见习时间。

6. 身心健康,无不良行为记录,能遵守“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学员规范。

 

五、报名方式

学员选拔实行院系推荐和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各院系可推荐本院系优秀学生党员骨干本、硕、博各1-2人,获得院系推荐和自荐报名的同学需于5月10日(周五)24:00前提交电子版申报材料至xuegong@nsd.pku.edu.cn。邮件名称和附件请以“圆梦先锋”鸿雁计划+院系+姓名方式命名。

需提交的电子版申报材料包括:1.加盖院系党委公章的报名表扫描文档(pdf文件,请于5月10日周五下午17:30前到202办公室吴扬老师处办理);2.报名表文档(word文件);3.报名信息汇总表(Excel文件)。

六、选拔程序

1. 初审:秘书处按照报名条件和地方政府提出的调研课题对报名材料进行筛选,初审通过者方可参加面试。

2. 面试:拟定于5月下旬,具体时间、方式另行通知。

3. 录取:面试通过并签署《“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学员须知承诺书》。

4. 考核:学员在计划实施期间,违反校规校纪、学员规范和承诺书的,取消学员资格。

七、激励保障

学校和地方政府为学员提供从学校往返实践地的交通保障,在实践地餐饮和住宿保障。表现优异的学员在就业选择过程中,尤其是有意参加基层选调或中央选调时将获得学校相关部门重点优先推荐。

咨询电话:吴老师 62751475


相关附件:
  • 附件1:北京大学2019年“圆梦先锋”鸿雁计划报名表.doc
  • 附件2:北京大学2019年“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学员报名信息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