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会国有金融企业专场简报会

发布日期:2014-01-06 04:4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金融行业充满竞争与挑战,也充满机遇与精彩。如何能在众多竞争者中先人一步?又如何在金融市场的潮起潮落中安定如山?

2013年12月21日,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职业发展系列讲座“国有金融企业专题”在朗润园顺利举行。我们有幸邀请了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副行长谭翊武、中信信托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陶琛、中交集团天津分公司副总霍胜勇三位高管为我们讲述国有金融企业中的酸甜苦辣。

首先,主持人介绍三位嘉宾,他们不仅仅是业界翘楚,也是我们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的13级的同学。

然后,三位嘉宾分别就个人职业发展历程、国有金融企业的人才招聘要求以及职业发展建议等问题与参会同学展开了深入沟通与讨论,并向大家传授了丰富、珍贵的从业经验。

了解银行,才能选择银行

谭翊武强调“了解银行,才能选择银行”,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商业银行的业务范围,并对银行重要岗位的工作内容和用人要求进行了简要描述,使大家对银行有了更清晰了了解。

谭翊武详细介绍了银行的三级机构,即总行、分行、支行,以及新出现的二级支行与社区银行。紧接着,谭翊武对银行三级机构的业务范围、工作内容和用人要求都分别进行了详细介绍,为同学们一层层的拨开遮掩银行真实面貌的迷雾。

在就业选择上,谭翊武给大家展示了更宽广的就业渠道,建议大家眼界宽一些,不仅仅局限于投行,还可以考虑银行,特别是股份制银行。

最后,谭翊武还鼓励同学们多努力,更勤奋。他强调,我们既要有理想,还要努力工作,只有职位高一点、收入高一点才能更好的影响他人,造福社会。

勤奋、同理心、低调

陶琛介绍了自己的职业经历、中信信托的发展历史、中信信托的用人标准,并着重传授在金融企业成功的经验,多次强调要勤奋、同理心和低调。

陶琛首先简略介绍了中信信托的发展历史和行业地位,其次分别介绍了中信信托的社会招聘与校园招聘的严格标准,使同学们了解中国一流金融机构的用人要求,明确自己的优劣势,有利于扬长避短,发挥专业所长。

针对实习生,陶琛建议要多听、多看,主动去做。现在所有企业都没有师傅一带一的,靠自己主动往前进一步,师傅往后退一步,这就是你的学习机会。

陶琛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强调勤奋很重要,要重视基层工作。陶琛从部队转业到中信信托后,花费半年时间阅读公司既往所有资料,整理公司所有文档,强记1500人的简历,被称为“活字典”。

最后,陶琛语重心长的向同学们提出几点期望,强调前3-5年特别重要,希望大家能够勤奋、低调。

选择需要你的单位,选择适合你的单位

霍胜勇以自己的招聘的经历,向同学们说明什么样的工作才是好工作,如何才能发挥自己所长,并为大家指出非金融类国企的“另一条道路”。

霍胜勇首先指出大家应聘时的一个误区,认为不能只关心个人待遇或者发展的空间,要选择真正需要你的单位,选择真正适合你的单位。霍胜勇认为,大家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个人所长,才能有所成就。

霍胜勇指出,非金融类的企业照样有学经济同学的施展空间。他以中交集团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国企业务的跨领域、多方向发展趋势,指出新型国企亟需经济类人才填补多层次人才需求缺口。霍胜勇师兄的这番话,拓宽了大家的就业视野,为经济类同学指明了金融机构以外的另一条选择道路。

最后,霍胜勇强调,经济学和业务有一个结合的过程,无论在企业是否受重视,大家一定要坐得住,耐得住寂寞,最好要坚持5年再做决定。

三位嘉宾演讲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出各自问题,三位嘉宾给予细致作答。最后,主持人代表国发院赠与三位嘉宾礼物,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

(本稿编辑:关盼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