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CCER校友讲堂 | 陈斌开:经济学的学术与生活

发布日期:2018-12-20 09:4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年12月18日晚上,CCER校友讲堂系列第二讲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512教室举行。此次校友讲堂的主讲人是CCER 2009届经济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以“经济学的学术与生活”为主题,陈斌开校友分享了毕业后在学术界的经历,从人生道路选择、心态培养调整等方面为国发院学子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1

首先,对于“未来是否要留在学术界做研究”这一常见的困惑,陈斌开校友为大家分析了从事学术研究的好处与弊端。就负面影响而言,学术界的收入显著低于业界,而且竞争压力也很大。但是,就积极影响而言,从事学术研究将为个体提供相对自由宽松的环境,使个人能够致力于研究自己认为重要、有价值的问题;另外,学术界的环境相对干净,如果做得足够好,相对来说更容易获得业内认可。他以其他博士同学的不同择业经历向大家说明,学术界、业界、政界只是不同的选择方向,具体选择和个体差异相关,没有价值观上的好坏之分。

a

随后,陈斌开校友分享了他在学术界的经历。刚到中央财经大学时,他发起workshop,带学生一起讨论,尽量多给本科生上高质量的课程;开始主管本科生教学时,推动经济学院课程体系全面改革。他说,科学研究确实很重要,能为社会贡献公共知识,这是北大教给他的。但是,学者对当时现实社会的影响力很有限,科学研究的影响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体现出来。在中财,他最直接的成就感,是培养了一些学生,看到他们的进步,觉得自己对得起这份职业,这是一名老师为社会做贡献最直接的方式。如果享受人才培养带来的成就感,那么学术界也是一份值得考虑的职业。除了人才培养之外,他还加入了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与其他志同道合的学者一起,致力于推动学术界数据共享,每年暑假在为经济学爱好者开设的暑期学校课堂中讲中国问题的研究。陈斌开校友对在场的学子们强调,要研究真实世界的经济学,要用规范的方法来做中国问题的研究,而国发院在这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因为“规范化、本土化”正是林毅夫教授回国后所倡导的理念。

在发言的最后,他总结道,在做人生选择时,最核心的问题是,应该如何看待自己的价值,如何看待自己对社会的价值。个体在价值观认知方面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没有好坏之分。他认为,北大人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身上始终有北大留下的烙印。北大人内心深处有共同的价值理念,他们希望能为自己之外的世界留下一些有价值的东西。虽然脑海中需要有一个比自己更大的目标,但是并不需要每天都把“经邦济世“放在心里挂在嘴上。首先要过好自己的生活,在有余力能走得更远的时候,多想想能为社会贡献些什么。不管选择哪条路,这种核心价值理念应该始终存于心中。

c

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场的学子从时间安排、找研究问题、宏观学习等方面向陈斌开校友寻求建议。他提到,读博士的四五年是非常宝贵的时间,没想清楚未来是否要从事研究不代表可以散漫,至少要做一些在现下的时间有价值的事情,让自己充实起来。毕业之后琐事会翻倍,所以要珍惜博士期间集中阅读某个领域文献的机会。关于找到自己认为重要的研究问题,他说,最重要的是研究者的好奇心,如果研究过程中过于偏重技术性细节,可能会忽略问题的全貌。他说,自己在国发院读博期间和同学定期共同讨论问题的习惯使人受益匪浅,由此鼓励大家多和优秀的同伴进行合作研究。

d

活动最后,国发院团委书记蒋少翔老师代表学院向陈斌开校友赠送了纪念书籍,整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e

 

承办单位:研究生会联络部、团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