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国家发展研究院职业发展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4-07-01 04:5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4年6月19日,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职业发展交流会在朗润园顺利举行。本次交流会邀请到今年即将毕业进入职场工作的五位博士、硕士师兄,他们分别就个人的实习和职业选择经历,和同学们展开深入沟通与讨论,并向大家传授丰富的经验。

将就职于某政策性银行的陈剑锋师兄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政策性银行的定位、业务与展望。陈剑锋师兄博士期间一直做医改方面的研究,这一公共政策研究背景恰好匹配了政策性银行的特点。同时,陈剑锋师兄提到博士生挂职锻炼的机会比较多,建议同学们把握这样的机会。

IMG_6113.JPG

户德月师兄(11级硕士,将就职于某国有商业银行总行)分别就找工作和实习两个方面分享自己的感悟。在职业选择方面,户师兄建议大家首先要对自己想从事的职业有一个大致的认识。然后,职业选择是由目标函数和限制条件共同作用的。所谓“目标函数”主要包括收入、工作状态等要点。一份工作很难数者兼得,因而心中每种要素有个排序。所谓“约束条件”包括个人性格、家庭条件、地域偏好、抗压能力等,这些因素限制了我们适合做什么工作。户师兄向大家强调,找工作关键是要符合自己的性格特点。

在实习方面,户德月师兄认为做实习要达到三个目标:一是掌握基本技能;二是对整个市场的结构和发展方向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三是建立人脉关系,通过与业界人士的交流更新自己的信息集,实时把握行业、公司的发展动态。

IMG_6117.JPG

接下来,种鹏师兄为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经历。国考分笔试和面试,笔试又分行测和申论两部分。行测题目较多,常有同学做不完。针对这一问题,一方面要在模考时要对每部分题目都计时,总结自己在哪部分题目上耗时较多,并进行针对训练;另一方面,实际考试时要对题目有所取舍。申论题目要求能够迅速阅读材料并找出要点。

IMG_6122.JPG

张欣师兄则为大家介绍了选调生的情况。同学如果想进入公务员系统,又觉得国考的不确定性比较大,那么选调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目前全国共有13个省份定向北大招收选调生,申请者如果满足年龄、专业、本科学校等硬性条件,选拔门槛是比较低的。与其他公务员相比,选调生的人事档案直接归组织部管理,这是一个优势。虽然选调生需要前两年在农村基层工作,但两年之后就会回到县级部门、市级部门或省厅工作。

IMG_6125.JPG

最后将就职于外资投行的李志昂师兄给大家分享了他的求职经历。他首先介绍如何做行业研究的实习。面试中要能够阐述自己过去的行研经历,展现自己的研究能力、分析能力和量化估值的技巧。在做行研实习时需要有基本面研究的分析框架,要注重逻辑,在研究报告中要注重量化分析并给出明确的结果和判断。最后他强调实习最重要有两点:一是高效地做出扎实的、令人满意的结果;二是多接触人、认识人,扩大自己的交际面。公司评判一个实习生的表现,要看同实习生一起工作的分析员的评价和高管的评价。因此实习生只有做到以上两点才能在公司中获得好的口碑。

IMG_6130.JPG

五位师兄演讲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师兄们都给予了详细回答。最后活动在热烈交流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