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CCER“人生·理想”系列讲座第九讲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07-03-12 07:5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人生·理想”系列讲座第九讲顺利举行

 

 

1

 

 

 

3月10晚7:00,由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人生·理想”系列讲座第九讲在万众楼二层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有纽约银行中国区总经理、上海分行行长龚天益先生以“从华尔街道上海”为题为广大同学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与在场听众一起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历程和人生感悟,这也是企业界人士首次登上“人生·理想”系列讲座的讲台来和同学们畅谈人生、纵论理想。本次讲座由经济中心的胡大源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数百名同学参加了这次讲座。

 

 

2

 

 

 

龚天益先生的人生经历极具戏剧色彩。他生于上海、长于台湾,后又以美国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起点,中年以后又回到台北和上海工作。他有着30多年的银行界从业经历,目前还在台湾大学管理学院开设“大陆金融概况”课程,对国际信贷等实务有着相当丰富的经验,而年近六十的他在经历了历史的变迁、异域的文化和起伏波折的人生之后,对于生活和生命别有一番自己的感悟。龚先生与同学们真诚沟通、坦率而谈,其间不乏风趣,给同学们很大教益。

 

 

3

 

 

 

他首先从自己少年时代的经历开始谈起,他认为自己后天的发展受家庭中父亲和兄弟的影响很深。他还特别谈到自己幼时所受的儒家经典的熏陶和训练,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他认为,人应该“活在当下”,要注重现世对于个人的磨炼和社会的回报。他还回顾了自己所亲眼目睹的台湾经济的发展历程和社会变革。他谈到,台湾在二十世纪后期的“起飞”离不开当时那一批海外归国人员带回来的先进经验、技术、知识和文化。因此,他建议青年学子在学习期间应该抓住一些交流游学的机会,到海外去学习、生活一年半载,了解和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将对个人和民族的发展大有裨益。

 

 

4

 

 

 

他还回忆了自己七十年代中期的赴美经历。当时正逢“石油危机”带来的美国经济萧条,建筑学专业出身的他在异国他乡很难找到一份能让自己一展所长的工作。但是,当时年轻的龚天益先生在困境中仍然坚持信念,以磨炼自我的心态,从卖布匹,搬运家具等零工杂活做起,开始了自己在美国的职业生活。随后,他又结合自己在银行工作期间的培训历程,提醒同学们在工作之后要尤其注意要终身学习。

 

 

5

 

 

 

接下来,他又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自己刚到上海时发生的一段有趣经历。这段“外资银行行长和的哥”的故事曾经传遍了整个京城。通过这个故事,龚先生告诉同学们,“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如果待人真诚和关心他人,自然会得到别人的认可和社会的回报。

最后,龚先生还就个人性格的养成、大陆银行业和西方银行业的对比等一些问题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整场演讲气氛轻松热烈,场上场下形成了很好的互动和交流,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