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出国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07-05-21 07:3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07年5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出国经验交流会在致福轩举行。04级硕士研究生海荣(宾夕法尼亚大学)、练唯诚(普林斯顿大学)、柴桦(芝加哥大学)作为代表参加了交流会,为大家介绍申请流程,择校和文书撰写等相关经验。

 

首先练唯诚为我们介绍了出国申请应当准备的基本材料和他个人申请背景。练唯诚师兄本科毕业于北大物理系,研究方向是实证计量。出国申请除了准备好申请所需的硬件材料,包括本科研究生成绩及GT成绩之外,还要利用好寒暑假时间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选择外教课程,他认为和老师多沟通交流对于申请很有帮助。

 

接下来柴桦和大家分享了他在准备Personal Statement等文书方面的相关经验。PS的内容主要来自于申请前的各种学习和研究的积淀。在中心的前两年应当在自己研究兴趣的相关领域多涉猎,并且在PS中多体现这些学术想法,这也是研究生和本科生PS的区别之一。此外,PS应该根据不同学校而有不同侧重。柴桦师兄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研究兴趣是宏观经济学。

 

最后海荣也和我们分享了她申请过程的一些心得体会。海荣师姐毕业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研究兴趣是宏观金融。硬件材料的准备是必需的,其中推荐信,GPA等是申请的重要筹码。在软件材料上,申请前应当对自己的情况和所申请的学校的情况有所了解。因为申请过程是学生和学校相互选择的过程,所以应当根据研究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并且将自己的研究兴趣表现在申请的文书上,如PS和Writing Sample。此外,应当多和已经在国外大学学习的师兄师姐联系,及时了解他们所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以增加对学校的了解。

会上会后许多同学根据自身的情况和学长学姐进行了沟通,交流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