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人生·理想”系列讲座之十一:问题、挑战、对话于世界学林之巅

发布日期:2007-05-22 07:3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展示学者研究之外的生活世界;

分享智者追逐理想的心路历程;

聆听长者不懈追求的经验之谈;

畅谈人生,把握理想,用追求来充实生命!

 

 

CCER“人生·理想”系列讲座之十一

问题、挑战、对话于世界学林之巅

 

主讲人:       陈 平 教授

 

 

时间:2007年 5月25日(周五)下午3:00

地点: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致福轩大教室

 

 

讲座内容摘要:

走向科学之路源于问题而非知识。从观察提出问题,从而挑战和发展主流理论,往往得益于和不同学派、不同学科大师的对话与交锋。陈平用中学与大学的求学与社会的亲身经验开始,如何从文革时期一次偶然的社会调查,引出对李约瑟问题的不同思考,从而接触普里高津的时间箭头问题、熊彼特的经济波动猜测,打开文明分岔、劳动分工、经济混沌、复杂科学、股市崩溃等一系列问题之谜。和同学们分享和大师们对话与交锋的快乐与灵感,包括:华罗庚、严济慈、费正清、李约瑟、普里高津、华勒斯坦、皮亚杰、罗斯托、Herman、Barnett、Zarnowicz、诺贝尔经济学家Tinbergen、Samuelson、Solow、Simon、Arrow、Veron Smith、Granger、Kydland、Prescott等的争议、问题、和方法,以及来自物理、历史、人类学、社会学、生态学、动物学、心理学、气象学、信息工程、管理学、金融家和艺术家对经济学问题的启发,逐步接近萨缪尔逊对陈平提出的建立经济学新规范的目标。恩师严济慈留下的诸多教诲,可概括为三句话:翻万卷书、游千里路、会百家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