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人生·理想”系列讲座第十一讲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07-06-04 07:2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人生·理想”系列讲座第十一讲顺利举行 5月25日,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人生·理想”系列讲座第十一讲在经济中心万众楼二层顺利举行。“人生·理想” 系列讲座是经济中心研究生办公室主办的品牌学生活动,旨在让同学们通过分享知名学者和其他社会人士的成长经历。本次的讲座由经济中心的陈平教授主讲,他以“问题、挑战、对话于世界学林之巅”为题为到场的100多名校内外师生送上了一场精彩风趣的讲座

陈平老师为此次讲座做了精心的准备,内容充实、观点新颖,长达60多页的幻灯片一开始就让同学们深受触动、获益匪浅。他首先回顾了居里夫妇、钱三强、华罗庚、严济慈等名家大师求学研究的人生历程,并由此对年轻学子的学生人生提出了三点建议:应该学会考试,但是不要偏执于分数的高低;弄斧必须到班门,只有向大师提问,才能哪些领域还没有被解答;也正是这些尖锐的好问题,而不是好分数,往往是青年人步入世界学林的桥梁。

 

随后,陈平老师围绕“劳动分工的演化和中西文明的分岔”、“寻找经济混沌及其含义”和“转型试验能否检验新古典经济学?”三个主题和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和学术心得。陈平老师一方面回顾了在这些领域中目前比较前沿的一些问题以及目前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领域的学者给出的解释和结论,同时也就这些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思考。陈平老师用通俗的语言将这些深奥的问题和理论娓娓道来,内容涉及了数学、物理学、地理学、历史学、金融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等诸多领域,旁征博引,引发了在场听众的思考和响应,讲座多次被听众们的掌声所打断。

 

讲座在在听众中引起了积极的共鸣,很多听众也就陈老师的一些观点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场上场下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交流讨论,原本预计两个小时结束的讲座在持续了3个多小时后,很多同学仍然不愿离去,继续在教室内与陈平老师进行讨论。整场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