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CCER研究生会职业发展系列活动之一:投行实习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07-11-05 07:2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CCER研会职业发展系列活动之一:投行实习经验交流会

 

 

11月2日晚七时许,由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新一届研究生会职业

发展部组织的投资银行实习经验交流会在万众楼小教室如期举行。中心05级的简练师兄、王琅师兄和余盈意师姐、光华管理学CCER研究生会职业发展系列活动之一:投行实习经验交流会院06级硕士李芳芳、赵宇,外国语学院05级硕士林奕以及应邀在本次交流会上针对自己在今年暑期投资银行实习的经历发表感言。本次交流会旨在增进中心同学对投资银行的了解,帮助大家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中心06级和07级的研究生积极地参与了本次交流,交流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交流会由周卫华同学主持,主持人首先邀请光华管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同学针对自身经历作了演讲。李芳芳同学暑期在Morgan Stanley(Hong Kong) IBD实习, 她针对大家关心的投行部的结构、职业发展路径、暑期承担的具体工作以及申请的经验作了介绍。她首先介绍了Morgan Stanley 投行部针对部门、地区和业务划分的各个小组,然后介绍了从Analyst-Associate-VP-D的发展路径。在能力要求上,她认为因为投资银行部的工作本质上是为客户服务,因此用英文交流的能力以及积极的工作态度非常重要。

赵宇同学暑期在HSBC Sales & Trading 实习,对S &T的结构非常了解。她针对S &T内部的sales, structure和trader 的工作做了具体的介绍。她认为在投行工作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对工作的热情非常重要。外国语学院的林奕同学指出比较全面的知识结构对投行工作非常有帮助,比如法律、会计以及行业整体的理解等等。

 

随后,中心的简练师兄、王琅师兄和余盈意师姐分别用简单明了的示意图对投行的结构和各自暑期的工作做了介绍。简练师兄对投行的业务作了透彻的图示,一张示意图把投行各个部门以及与资本市场的关系说得非常清楚。王琅师兄暑期在高盛做Equity Research的工作,对股票的估值有比较深入地了解,简要地介绍了研究部的工作及其与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余盈意师姐重点介绍了高盛(香港)Sales & Trading部门的结构和工作,分析了FICC和Equity的不同之处;她希望要申请的同学能够对投行的组织架构有比较清楚的理解,明确自己的定位,这样就比较容易申请成功。

 

之后交流会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投行生活、能力要求、职业发展方向等方面提问。虽然各个投行的风格有所差异,但是紧张的生活节奏和较大的生活压力是投行生活共同的一面。和扎实的基础知识一样,积极的工作态度、出色的交流能力以及平和的心态在实际的投行工作中同样非常重要。

 

    会后同学们还和师兄师姐们作了更加深入的交流,本次交流会圆满结束。非常感谢光华、外院和中心的师兄师姐能够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也非常感谢06、07级硕士对本次交流会的支持。非常感谢组织本次活动的李宗彬、李冬婷、潘幸兴、蒋莹、徐志鸿、林美娜、王敏瑶、唐天、肖潇、周卫华等同学,同时也非常感谢行老师和周羿老师对我们活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