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主题征文比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07-11-19 07:2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主题征文比赛顺利举行

 

 

      为了引导经济中心学生深入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的本质和内涵,坚定理想信念,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展现当代研究生的良好精神风貌,指导同学们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经济中心研究生办公室、经济中心教工党支部和经济中心团委积极响应校党委组织部、校学工部和校团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生力军”的号召,于07年10月下旬开始,面向全体在读博、硕士研究生开展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主题征文比赛活动。

 

 本次主题征文活动在同学们中间引起了热烈的反响,积极参与,踊跃报名。截止到11月16日,共计收到来自博、硕士研究生作品70余件。在征文中,大部分同学结合自己的经济学背景对十七大报告做了认真的学习和探讨,也有同学将关注点集中在政治、文化等问题上,还有同学则注意将贯彻十七大精神与自身的学习、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所有征文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充分体现了新一代研究生的学术理论和思想认识水平。

 

有同学在文中谈到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看法:“它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又体现了社会主义主体的广泛性,因而具有巨大的包容性和凝聚力,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中有着广泛的共识,能够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谈到作为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应该如何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时候,有同学则表示:“经济学者应该以天下为己任,而不是独善其身;应该时刻怀有一颗为民之心,而不是在象牙塔里读圣贤书;应该将改变世界作为自己的理想,而不是把研究作为慰藉自己心灵、满足自己好奇心的工具而已。”。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同学还结合自己本科时候的专业背景对十七大报告做了深入具体的学习,围绕报告中生态文明、区域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问题展开了探讨。有同学写到,“生态文明是人类对传统文明形态尤其是持续了几百年的工业文明进行深刻反思而得出的成果,是文明发展理念和道路模式的重大进步。”

 

经过经济中心教工党支部、经济中心团委组织的评审,在公平、公正的原则基础上,本次征文比赛评选产生竺劲等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具体获奖名单附后。经济中心近期将对本次征文比赛的获奖同学进行表彰,并择选其中的优秀作品编印成集。

 

征文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永无止境的实践与创新》 竺劲(07硕)

二等奖:《科学发展,和谐惠民》 王韡(06硕);

《初探生态文明建设》  蒋莹(07硕)

三等奖:《谈十七大报告之“协调区域发展”》   胡莹(07硕)

        《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  张昕(04博)

        《亲民强民,实事求是》  谭力(07硕)

         《从十七大报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易声宇(07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