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竞报 志愿奥运:我管乒乓球馆“鸽子笼”

发布日期:2007-12-17 07:1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R_20100511214145582

 

 

    思考时习惯眨几下大大的眼睛,说话时细声慢语,但逻辑严密、活力十足。这就是目前在北京大学体育馆为好运北京2007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服务的志愿者范玉婷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范玉婷目前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专业研二的学生,她的岗位是在北京大学体育馆竞赛信息台提供竞赛信息服务——竞赛信息台为每个参赛队设有抽屉,另有一张五米左右长的桌子用于展示重要的竞赛信息。范玉婷和她的同伴们一起负责将实时比赛成绩、每日竞赛日程、抽签结果、班车时刻表等与比赛相关的信息提供给运动员和教练员,同时将重要信息拣选出来分类展示。因为信息台的结构有点像鸽子笼,用范玉婷的话概括她的工作就是负责照顾“鸽子笼”。

  自己发明归类方法

  “每个参赛队伍都有一个专用的抽屉,就是所谓的‘鸽子笼’。场馆PID(printingre-sultingdistribution)的志愿者们将即时比赛成绩提供给我们,我们进行分类和整理后,分发到竞赛信息台抽屉里。”

  虽然这个工作听起来很简单,但是范玉婷和她的同学们还是费了不少心思。“每天都要打很多场比赛,每场的成绩表要打50多份。我们发明了一个归类法,比如把实时比赛成绩、重要通知、比赛日程、抽签结果等等信息排好放在桌子上。其中实时比赛成绩还要细分为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四项,根据拿到成绩的时间进行排序,这样教练和运动员就能一目了然。”

  边做志愿者边考托福

  其实范玉婷和乒乓球还是颇有渊源的,她曾是北京大学新生杯乒乓球比赛女单的第六名,而且代表学校参加了多次乒乓球比赛,战功赫赫。

  但是说起这次为乒乓球测试赛服务,范玉婷还有个小小的遗憾,“12月8号乒乓球馆开馆的时候我的同学都来了,但我因为参加托福考试没能来,一直觉得很遗憾。”这几天,范玉婷白天上岗服务赛事,晚上还要熬夜看书准备考试。

  竞报记者全逸先/文竞报记者王鹏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