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11-2012年“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第二讲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2-06-08 08:3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1-2012年“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第二讲成功举行

2012年5月30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第二讲在致福轩大教室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姚洋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成长历程与学术思考。

 

1

 

 

姚洋老师首先向大家回忆了自己年轻时期的求学经历。不论是高考时选择报考北京大学,还是在后来的学习中逐步走上经济学研究的道路,姚老师都始终坚持依照自己的理想和兴趣去做出选择。姚老师用这些故事告诉年轻的学子们,在面临人生岔路的选择时,应当敢于放弃,依照兴趣做出决定,而不要去刻意追求功利的目的。同时,也不要去为自己的人生设计太过长远的目标,因为人生会面临太多的机缘巧合,应当脚踏实地地去思考现在的需要。

 

2

 

 

之后,姚老师用具体的事例告诫有志于出国深造、进行学术研究的学子们,一定要时时关注现实世界的真实情况,不要为做研究而搭建毫无现实基础的空中楼阁。中国正在发生人类历史上非常伟大的变革,有极其重要的研究意义和非常丰富的研究问题。因此,大家应当尽可能关注中国社会经济中的现实问题,而不要去研究那些与现实没有多少关联的、毫无意义的微末问题。当然,对于同学们来说,不论是出国深造、在中心读博,还是去业界工作,都是不错的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潜力,最重要的是想清楚自己的兴趣所在、需求所在,铭记选择即意味着放弃,大胆去追求此刻所渴求的东西。

 

3

 

 

4

 

 

最后,姚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回答了一系列关于学术研究、人生道路方面的问题。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