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徐高师兄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2-09-18 08:2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9月15日下午,时任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的徐高回到了母校,在朗润园的万众楼进行了一场题为“怎样成为经济学家---一个过来人谈CCER的学习和生活 ”的精彩演讲。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徐高师兄侃侃而谈,回顾了自己的学习生涯和奋斗历程,并在学习上、生活上、规划上以及工作上给在座的师弟师妹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20120918

徐高师兄于2008年毕业于中心。2011年5月加入光大证券,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之前,他曾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及研究助理等职。他还曾经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做过访问学者,研究货币经济学。

在演讲的开始,徐高师兄回顾了自己七年的中心生活并总结出了自己从中得到的收获:中心严谨的治学氛围,优秀的师长都使自己受益匪浅;同学之前自发组成的学习小组和在美国一年的访学经历使自己的学术能力在沟通和交流中不断得以拓展;助教经历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思辩能力,也练就了自己良好的口才和表达能力。

对于具体在中心如何学习知识,徐高师兄分三点向大家介绍了他自己的理解和认识。首先,他以微观经济学中“一般均衡的存在性证明”为例向大家阐释了理解经济学逻辑和思想的重要性,他期望大家在今后学习和推导模型的过程中,更多的思考和记忆数学表达背后的经济学直觉和逻辑。第二,他建议大家从三个问题的角度理解模型,即模型对真实世界进行了怎样的抽象,模型讲述了一个什么样的经济学逻辑,以及模型怎样加深了我们对现实世界的理解。徐高师兄结合了分权经济的Ramsey增长模型的假设和现实不符的例子阐述了如上观点。最后,他还强调,在理论研究过程中,不要只局限于追踪文献,这样很容易会觉得理论研究的可能已被穷尽而无题可做。要避免陷入这种困境应该加强对现实经济问题的关注程度,用现实碰理论,往往会发现可供研究的问题。

具体到学习经济学的方法,徐高师兄对大家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找出自己的兴趣点所在,体会学习的乐趣。其次是充分利用中心良好的学术氛围:多向大师学习,多同中心的老师交流,在思维碰撞和争辩中完成升华;多向同学学习,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组成学习小组,大家一齐相互督促,共同提高;通过助教工作锻炼和提高能力,在教学中更加深入的体会知识背后的逻辑线索。三是多写文章多练笔,在思考之余勤动笔写文章,避免出现“眼高手低”的现象。他认为写作过程在锻炼和培养学生阐述和表达能力方面的作用十分显著。

随后的交流问答中,徐高师兄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工作经验、博士生发展方向、课程学习和推荐宏观研究报告等问题做出了耐心而详尽的解答,鼓励师弟师妹们不畏艰难,一步一步地向自己的梦想发起冲刺。他提到,中心毕业生在业界良好的口碑,与中心学生受到的严格而专业的经济学训练是分不开的。中心学生过人的专业素质体现在对经济学概念有着准确而深刻的理解、能够熟练运用经济学技术和方法处理问题、分析问题更加注重框架的搭建和保持严谨的逻辑性,这就是中心学生的优势所在。整个讲座在一片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撰稿人:黄劲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