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三高”学习经验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2-12-14 08:1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第一个发言的是蔡卡尔师姐,她认为第一年高强度的三高训练不论对于以后的工作还是学术研究都是重要的。关于宏观学习,师姐强调直觉的重要性,学习过程中要加强对宏观的理解,学会思考。关于如何计量学习,师姐认为课本虽然能够帮助理解,但是学好计量必须多动手,可以利用学校提供数据资源,熟悉模型与计量方法,只有多接触数据才有收获。此外她认为研一要打好基础,多花时间,可以旁听其他院系开设的相关课程。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晚,由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会主办的“三高学习经验交流会”在致福轩大教室成功举行。经验交流会在种鹏师兄的主持下进行,蔡卡尔,梁中华,冯颖杰,王也,张晓静,商华磊,李项梁等七位师兄师姐受邀出席。几位师兄师姐敞开心扉,从各自视角与12级的研究生新生分享他们三高学习方法与经验,以及在三高学习过程中如何调整心态。研究生会主席户德月也出席了经验交流会。

梁中华师兄交流经验时认为,微观学习注重讲义定理推理,注重考古题。计量需要分模块学习,以教材和讲义为准,多看其他参考书。宏观则需要分模型学习,根据不同的模型从建立、求解,均衡等方面学习,充分利用国内外的网上教学资源。此外师兄认为在学习过程中要注重直觉的培养。关于心态问题,师兄强调要用平常心对待,相信三高并不难。

王也师兄第三个发言,他强调,经济学不是应用数学,经济学需要直觉与思想,数学只是一门语言。微观学习需要将逻辑框架串起来,要能看到书背后的东西。关于计量学习,他认为要对每一个计量模型有充分的理解,理解公式的推导,多想想计量方法的区别以及每一个计量方法的用处。高宏学习要重视直觉培养,理解模型的推导。此外,他建议大家多阅读,经济学学习与研究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关于学习方法上,师兄认为结成学习小组是有益的。

冯颖杰师兄认为,微观学习要重视基础概念,重视讲义,以及历年考题,M.W.G教材很细致,可以帮助理解。关于计量学习,师兄将其分为三块,截面,时序,面板。截面内容较为基础,时序部分对数学要求多,推荐旁听数学系应用时间序列分析课程。面板比较前沿,教材讲解不系统,需要在实践中多摸索。此外师兄还强调在学三高的同时要加强对现实的理解。

张晓静学姐从心态问题上交流了她自己的经验。她认为要调整好心态,学习三高并不是痛苦的过程,不要有太大的心里压力,平常心看待,投入时间,相信自己能够做到。

李相梁师兄从自己对三高的认识为出发点与大家交流。他认为微观模型是模型的模型,和现象联系紧密;理论重视逻辑的严密与自洽,而计量则是利用数据验证理论;宏观要重视思想,要与现实情况相联系。关于学习态度,师兄认为不要攀比,尽力而为,多花时间。

研究生会主席户德月最后总结,他认为中心学生要充分发挥中心的比较优势,既懂经济又懂中国。他认为三高训练是一种内功修养,研一打下良好的基础,对以后学术以及从业都有极大帮助。整个经验交流会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结束。

 

                                                                                撰稿人:余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