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三高”学习经验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3-12-10 04:4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晚,由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会主办的“三高学习经验交流会”在致福轩大教室成功举行。经验交流会在研会学术部副部长陈箐箐同学的主持下进行,郑昕,智坤,崔晓敏,张欣,余方圆,肖成哲等六位师兄师姐受邀出席。几位师兄师姐敞开心扉,与13级的研究生新生倾心分享他们三高学习方法与经验,同时从各自的学习经历出发传授自己在三高学习过程中如何调整心态的心得。研究生会副主席丁杨也出席了经验交流会。

第一个发言的是智坤师兄,他认为第一年的三高知识需要用心去啃,下苦功夫。师兄坦诚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最开始的阶段听课可能会感觉有一些吃力,但是只要课程中好好记笔记,在课后踏踏实实去推理证明就可以攻破难关。鉴于学习三高的过程中会有很多正的外部性,师兄同时建议大家组成一个学习小组。此外,在学有余力的条件下,还可以积极去参加中心的其他学术活动以及担任课程的助教,这对以后的学术研究都很有帮助。

郑昕师兄交流经验时重点讲了如何进行高级计量经济学的学习,强调了高级计量两本教材的重要性,同时鼓励大家不要因为一时的考试失利而灰心,而可以在今后的学习中迎头赶上。此外,计量的学习需要注重实践,也就是编程的学习,因为编程可以有助于我们理解概念,同时在之后的宏观实证中也常常可以用到。师兄提醒大家,编程的学习主要是通过模仿其他人的代码进而熟悉编程的思路,因此小组之间的合作是很有必要的。

余方圆师兄交流经验时认为,微观学习要注意课堂的内容,上课内容与考试紧密相关,需要注重考古题和习题,同时考试的时候需要认真审题。数理的学习与微观类似。宏观的学习主要侧重于讲义的内容,需要细致地对讲义中的模型进行推导,同时注重习题集和题库。而下半学期的宏观更加需要编程的能力,因此更需要在上学期的计量学习中注重培养编程能力。数理的学习需要注重严谨的数学证明以及计算的能力,同时数理的下学期的内容与宏观的内容相对应,并且与课堂内容高度相关。在学习心态上,师兄鼓励大家要持之以恒,不要懈怠于三高的学习。

接着发言的是张欣师姐,她分科向大家介绍了三高学习的方法。首先是微观,上半学期特别要注意定理的证明,下半学期主要是应用,每一块知识对应于一种解题的套路。在应对考题上,首先是考古题,其次是讲义和笔记,以及作业,最后才是MWG的题目。MWG教材很细致,可以作为讲义和习题课的补充,以便于帮助理解。其次是宏观,师姐仍然是推荐大家注重考古题和题库。最后的是计量,师姐认为需要注重理解,并且需要把握贯串各章节的整体思路。数理的学习需要注意细致读题和严谨答题。下学期的课程会比上学期的内容要更难,所以更加要注重老师的上课内容和助教的习题课。最后,师姐把她的三高学习经验总结为,定期对知识进行总结并且下苦功夫。

崔晓敏师姐认为高微的学习建立在中微的基础之上,微观学习需要将逻辑框架串起来。下学期的高微课程会阅读很多论文,同时读题可能会花费很多功夫,而这就需要把理论脉络捋清楚。师姐从自己的研究经历来告诉大家,三高中学习到的很多理论和技能都会用到(比如宏观中的增长模型在国际贸易中会常用到),借此激励大家端正三高学习的态度。

最后发言的是肖成哲师兄。师兄以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三高一的学习最高效的方式是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而在学习过程中,自己动手推导过的内容肯定是印象非常深刻的,而自己给其他人讲过的内容是更加记忆犹新的。高微二的学习更多像研讨班式的教学,需要多花时间理解。关于心态问题,师兄强调要用平常心对待,相信三高并不难。

研究生会副主席丁杨最后总结,他认为中心学生要充分发挥中心的比较优势,既懂经济又懂中国。他认为三高训练是一种内功修养,研一打下良好的基础,对以后学术以及从业都有极大帮助。整个经验交流会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结束。

 

                                                                                                         【撰稿:付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