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徐高师兄为国发院2013级新生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3-09-12 04:3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3年9月6日下午,阳光和煦,秋意未央。时任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的徐高回到了熟悉的朗润园,在中心大教室进行了一场题为” 最重要的几年——怎样在NSD中为未来职业发展打好基础?”的精彩演讲。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讲演中,徐高师兄侃侃而谈,旁征博引,从理论学习到经济学研究,从生活规划到今后的职场工作,对在场的许多师弟师妹们给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和意见。

    徐高师兄于2008年毕业于中心。2011年5月加入光大证券,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之前,他曾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及研究助理等职。他还曾经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做过访问学者,研究货币经济学。

    讲座分为三个主题。在讲座的开始部分,徐高师兄用三个经济学或社会学的模型:随机游走模型、Spence教育模型和弱连接理论,由理及“理”,从理论内容延伸到做人做事的道理。并以此给大家提出了几点意见。

    在第二部分的演讲中,徐高师兄着重强调大家要跨越的三个台阶——应该做的事:首先,要努力学习课本课堂上的经济学理论知识,并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培养自己对经济学的洞察力;其次,要和中心的经济学大师们多多学习如何做学问做人,要主动积极和教授们进行交流;最后,徐高师兄结合自己做助教的经历,鼓励并建议大家积极参加助教工作,这不仅仅是对理论的进一步理解深入,更是训练提高自己的逻辑和交流沟通的方法,同时也是建立自己弱连接的地方。

    在第三部分的讲演中,徐高师兄结合自己的实例,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并给大家给出学习建议。1.在经济学的学习中,大家将模型知识转化为自己对经济的洞察力;2.在基础课程的学习中要抓住三条主线:理论框架主线、现实中的主线和经济学发展史的主线。3.数学学习的重要性需要满足两个标准。

    在演讲的尾声部分,徐高师兄用三个生活中的“比喻”,描绘了学习和研究的关系,并鼓励勉励大家从一点一滴做起,坚持不懈,等到最后的回报。

    随后的交流问答中,徐高师兄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并细致的解答,并不断鼓励师弟师妹们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为之不畏艰险,坚持不懈,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整个讲座在愉快气氛中结束。

                                                            【撰稿人:刘泽宇】

大家认真聆听师兄讲座

 

霍德明教授主持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