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江宇师兄学术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1-12-14 08:4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2月11日晚,由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会主办的“江宇师兄学术经验交流会”在致福轩会议室成功举行。作为从2004年就进入朗润园学习的“大师兄”,江宇师兄以自身的学术研究和工作经历为例,为2011年刚入学的师弟师妹们讲解做学术研究的方法,提供职业发展的建议。

首先,江宇师兄讲述了自己从事卫生经济学研究的心路历程。2000年,他通过全国高中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保送到北京大学化学分子工程学院学习。在大二时,他通过选修经济学双学位课程开始接触到经济学知识。在大四时,通过聆听李玲老师的讲座和阅读相关论文,他正式接触到卫生经济学,并自此对卫生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4年,他通过夏令营保送至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国家发展研究院)进行硕士研究生学习,并于2006年转为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卫生经济和中国医改、政治经济学、公共财政学。在研究生学习期间,他加入了李玲老师的中国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研究小组,并参与了中国医改方案的制定过程。

    接着,江宇师兄介绍了其在国务院参事室的见习经历以及他所参与的由国务院参事室、卫生部、北京市等单位组织的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研究项目。他认为从事政府研究工作和从事学者研究工作相比,各有利弊。从事政府研究工作时,他更容易获得准确、完整的数据,接触到的信息较从事学者研究时接触到的更全面,而且由于研究的问题是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因此自己的“声音”也更容易被政府听到。但是,从事政府研究时,研究题目和范围会受到上级的限制,个人可支配的研究时间也会相对减少,没有从事学者研究时那么大的自由度。但是他坚信未来政界与学界之间的通道会更加畅通,中国面临着大量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只要能够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就会受到重用和认可。

1

 

最后,江宇师兄向师弟师妹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有问题意识。看文献固然重要,但不能抛开实际经济问题去看。尤其是未来准备做政策研究的同学,一定要从现在就开始关注中国问题。第二,要有创新精神。青年时期是做学术研究的黄金时期,做研究时要力争有所突破,有所创新。第三,要拓展自己的阅读面。很多领域的创新理论,都是该领域以外的研究者提出来的,因此一定要广泛涉猎,阅读其它领域的原始文献。另外,江宇师兄特别提到,当自己形成了某一观点时,一定要阅读跟自己观点相对立的文献、书,只有在看明白了相反观点之后,并仍能用自己的观点进行反驳,你的观点才能站稳脚跟。

听完介绍后,同学们就自己关注的学术和职业发展问题向江宇师兄踊跃提问,江宇师兄耐心的为师弟师妹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整个交流会在一片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撰稿人:梁中华 李姝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