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携手世界银行:共话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展望与债券市场发展

发布日期:2011-12-01 08:4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1月25日下午,由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协会与世界银行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主题为“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展望与债券市场发展”的讲座在朗润园致福轩大教室如期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的嘉宾是世界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阿尔多·汉森(Ardo Hansson)、世界银行(总部)库务局资本市场部首席财务官王玲思(Susanna Wong)以及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国际部副主任万泰雷。他们分别针对此次金融危机对世界格局和中国经济的影响,做了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经济发展与展望”、“世界银行资金业务:债券业务与创新产品”和“中国债务资本市场发展与创新”的演讲。

演讲开始前,现就职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北京大学校友樊石磊先生对三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大家简要的介绍了三位嘉宾。

之后,演讲正式开始。

 

第一位演讲人是阿尔多·汉森(Ardo Hansson)先生,作为世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他从国际视野分析了“后危机”时代里中国的经济发展现状并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展望和政策建议。汉森先生认为现阶段中国GDP增速的逐渐放缓一方面是国内紧缩政策的正常效应,另一方面是由于外界负面因素的影响(比如金融危机下全球消费需求的萎缩、欧洲国家主权信用的下降等等),并预测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放缓趋势将会持续。此外,他还认为此次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过程还会因国内通胀的持续、房地产市场的过热、信贷质量问题以及发达国家经济的衰退而伴随负面风险。最后,他建议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政策应以观望为主并保持较高的弹性以应对增长过程中的各种风险。

1

 

 

第二位演讲人是王玲思女士。作为世界银行(总部)库务局资本市场部首席财务官,她首先简要介绍了世界银行集团的构成和职能,然后重点分析了世行的资金业务(主要是债券)和投资机会,并在最后和大家分享了一些世行投资的项目(比如智利的教育问题、哥本哈根气候问题等)。在介绍资金业务时,王女士强调世行旨在通过向成员国提供金融援助来解决其贫困问题,并通过发行稳定、信用度高(AAA)的世界银行债券为其发展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在分析世行的投资机会时,她重点介绍了世界银行为投资者提供的各种债券及其创新产品,并指出投资者对其最近提供的以气候为主题的投资机会和风险管理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之后的提问环节中,王女士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职业理想和世行多元化的工作环境,并给有意毕业去世行工作的同学提供了一些求职建议。

2

 

 

第三位演讲人是万泰雷先生。与前两位演讲人不同的是,万先生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纵向来看中国在“后危机”时代债券市场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他首先介绍了中国债券市场从柜台市场、交易所市场交易到现在以银行间市场交易为主、两个市场并存的发展历程,还就债券市场现有产品及投资人结构、衍生品市场发展创新、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等债市主要领域进行了阐述。万先生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债券市场在2005年已步入发展快车道,目前债券市场发展主要面临两大问题:首先,中国在现发展阶段的投资文化整体趋向于高收益、高风险的股票投资,而非收益和风险都较低的债券投资;其次,债券市场监管仍然有待向更加市场化的方向转型。接着,在对债券市场的展望中,他指出了我国债券市场目前存在的债券存量占比和直接融资占比较低的不足,并提出了三个展望方向:一是以市场为导向机制、加强信用评级和信息披露;二是坚持市场创新、加强产品和机构创新;三是发展和扩大投资人群体。在此基础上,他还对未来健康投资文化的创建和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

3

 

在演讲交流会活动的最后,嘉宾们对同学提出的关于“熊猫债”、中国债券市场何去何从以及工作经历分享等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