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全体学生大会暨2011年研究生会换届选举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1-11-02 08:5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1年10月20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全体学生大会暨研究生会换届选举在致福轩大会议室成功举行,研究生办公室陈佳老师出席会议。

会议由赵岳同学主持。首先,由上届研会主席贾珅同学详细回顾了上届研会的各项工作。上届研会由主席团及其下设的学术部、职业发展部、文艺部、体育部、外联部、宣传部和心理咨询部组成,在过去的一学年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这其中既包括研会的传统品牌活动“中心校友系列讲座”、求职经验交流会、导师见面会、出国申请经验交流、元旦晚会等等,更有CCER学术专题研讨会等创新而又成功的活动。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极大地丰富了中心同学的课余生活,增强中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给同学们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支持。此后,贾珅同学对中心研究生办公室的行桂英老师和陈佳老师,上届研会的全体成员以及中心所有关心、支持学生工作的同学们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1

 

 

随后在赵岳同学的主持下,本届主席团的三位候选人刘超同学、吴鸾莺同学和张勋同学依次发表演讲。

刘超同学首先回顾了自己一年的中心生活的感受,“感恩”是他最深的体会。对老师,对学长,对同学,对学弟学妹,他都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之情,并把他的竞选演讲的主题定为“因你而来”,将感恩之心化为具体的报恩。接着他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尤其是工作经历让他更加珍惜校园生活,更愿意为这个集体做些事情。随后他详细地阐述了如果当选的工作计划,并将研会氛围定位于“Enjoy”,让既严谨学术,又轻松生活的氛围成为研会的主旋律。刘超同学的工作计划主要分为两大方面:正式项目和非正式项目。其中他重点推荐了创新性的“邀请百家进中心”活动,希望能把普普通通的有想法的又和我们的研究方向相关的老百姓请进中心,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以此增进我们对真实世界的了解。他还提出了一些自由灵活的活动形式,如:学术讨论小组、郊游、年级对抗赛等等。最后他表达了对大家真心的感谢,也希望有机会在研会继续为同学们服务。

 

2

 

吴鸾莺同学以“饮水思源,服务大家”作为她演讲的主题,她回忆起第一次来到致福轩是在2007年的春天到中心参加校外经济学双学位的推介会,此后到中心修读双学位至今已有4个年头。她提到自己在中心的4年时间收获了许多东西,来自老师、同学对于经济学的热情、对待学术的严谨、对于人生的态度都使她深受鼓舞,所以决定在中心继续读博士。她回顾了自己读研究生以来的成长,认为研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沟通交流平台,能够组织各方面的资源为同学服务。因此,她研二加入了学术部参与各种活动,并希望今后能够继续留在研会,饮水思源,更好的为大家服务。吴鸾莺同学提出自己今后的工作除了继续传承中心的交流、讲座、文体等传统活动以外,还计划举办一些新的活动,诸如博士校友的交流,要请毕业的博士们分享他们的求职经验、做学术的体会;请高年级的同学们分享实习的经验并利用好他们所有的资源;另外,她还谈到,中心是个卧虎藏龙的地方,每位同学都是敏而好学的,可以利用书友会的形式组织同学把自己喜欢的学术或者非学术的好书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可以通过群邮、FTP等方式进一步丰富中心的学术资源,让每个人都受益。最后,吴鸾莺同学表示无论自己是否当选,都希望在研会和大家一起在研会为同学服务,让中心这个大家庭越来越好。

 

3

 

张勋同学从对自己在中心生活的回顾开始,回忆了与中心同学相处、相知的过程,也简要介绍了自己的背景经历,而对老师,师兄师姐和同学们的感恩也成为他参选理由的起点。随后,他从继承与创新两个方面阐释了自己的工作计划。他将中心的传统活动归纳为三种交流:经验交流,学术交流及文体交流,这些活动都需要很好地继承和开展下去。而创新也是针对这三种交流而展开的。首先,对研一同学而言,应当在适当的时候与他们进行人生规划上的交流;其次,应当增加针对博士生的活动,为了满足博士生目前日益多元化的求职需求和出国交换的需求,计划开展博士生求职经验交流会和出国交换经验交流会;针对硕士生,也计划开展求职资源库和其他一系列提高求职技巧的活动。除此之外,还希望研会能够组织更多跨年级和跨院系之间的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聚餐、唱歌、春游、体育活动等等。

 

4

 

在三位候选人各自发表完竞选演说后,同学们都热情地结合他们各自的特点对于他们的工作构想进行了提问,同时,对于未来的研会工作同学们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三位候选人演讲结束后,由全体同学投票选举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会主席。经过公开唱票、计票,张勋当选为新一届研会主席。

大会最后,由陈佳老师向张勋颁发了研会主席聘书,并对新一届的研会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他也号召同学们在未来的一年里能够积极参加和投入到中心的各项活动中。在阵阵掌声中,经济中心全体学生大会暨研究生会换届选举于下午四时左右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