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2010-2011学年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0-12-15 06:2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1月23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0-2011学年度第一期“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在致福轩举行,主讲人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黄益平教授。

讲座由王戴黎同学主持,并由行桂英老师致开幕辞,感谢黄益平教授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跟大家,尤其是刚入学的新生们做一些人生分享,希望这些分享能够给大家一些启发。黄益平教授专门为此次讲座准备了提纲,并以一个医生、工程师以及经济学家的幽默对白开场,让讲座的氛围变得格外轻松。

在整场讲座中,黄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从小的理想,到参加高考,参加工作以及之后丛书学术研究的一些经历。通过对黄老师的人生经历的回顾,黄老师认为,人生的经历是从开始的不确定到最后的明确,一步一步找到归宿的过程。针对学术问题,黄老师援引在农业发展所工作时林毅夫老师的两个观点:首先,研究的经济学理论需要运用生活中的思维方式,并有能力解释生活中的问题;其次,研究经济学理论,需要关注大问题,切入点要宏观、全面。

针对未来的规划,黄老师也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人生的感悟:首先,人生是一点一点连起来的,人生的计划经常要改变,但需要把握的是自己的兴趣点和适合点,黄老师希望大家对人生有一个大方向,找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其次,要把每一件事做好,做对世界、对国家有帮助的事情,而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最后,黄老师希望大家学好一年级的经济学理论知识,他希望大家在生活中碰到的任何问题,都能用经济学去分析,做一个真正的经济学人。

在讲座的最后,黄益平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学术以及经历的一些问题,包括面对批评时的态度,对换工作出现的不确定性的思考。通过对这些问题的解答,黄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一名经济学家的风采,同学们也在黄老师的谆谆教诲中受益匪浅。讲座在温馨而活跃的氛围中结束。

                                                                    (张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