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第三期“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0-04-26 06:3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2009-2010学年第三期

胡大源教授

3月2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第三期“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在万众楼举行,主讲人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胡大源老师。

胡大源教授首先回顾了周其仁教授和杨壮教授所做的的前两期“学术与人生”讲座,并以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两位优秀毕业生岳庆媛和王佳茜为例,分别介绍了两位同学所选择的学术研究之路和职业经理之路。两位同学来到中心之初同样面临着学习考试的压力以及对未来的规划问题,但是她们从自身情况出发,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优势,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成功之路。岳庆媛同学较早的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通过中心严格的经济学训练,使用西方规范、正规的研究方法结合中国的数据做出了很好的研究成果。她对学术研究有强烈的兴趣,当身边的同学找到很好的工作时也不为所动。胡教授说,对于真正喜欢学术研究的人,即使得到再高的薪酬也是在做别人的事情,是在按别人的标准做事,岳庆媛同学的身上体现了杨壮教授所讲的“专注”的品质。王佳茜同学选择了职业经理之路,也同样在自己的人生中取得了成功。她待人平和,有一颗平常心,大事小事都肯做,注重平常的积累。胡教授说对于毕业生而言,在工作中获得自身利益的同时,也要为所工作的公司考虑,有一颗平常心,这对职业生涯的最终成功是最重要的。

接着胡教授谈到了选择导师的问题。胡教授说,选择导师,首先要认识到是在选择自己今后的道路,要求我们找准自己的兴趣。针对学术研究的道路,胡老师提了三点建议:第一,要打好基础,在数理方面找准方向做进一步的探索,根据自己的兴趣对未来的研究做一个判断。第二,要关注现实,要将自己打下的基础和对现实的关注结合起来,建立自己的比较优势。第三,胡老师强调了导师的作用,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老师的看法通常更有前瞻性,能够反映这一个研究领域的前沿和发展方向。其次,选择导师时,同学们也要知道,不同的老师有所长有所短,所以同学们要知道自己更看重哪些方面,哪些方面对自己帮助更大。

然后胡大源教授向我们介绍了自己参加高考、工作以及学术研究的一些经历。胡教授说,自己的经历,正是从开始的发散到最后的集中,一步一步找到归宿的过程。我们要清楚自己的归宿,找准自己的兴趣,这样面对其他的诱惑才能不为所动。如果不适合一个领域不可能会有很好的发展。有时即使是一些暂时不利的东西日后也会被证明有益处的。所以,我们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

在讲座的最后,胡大源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环境经济学以及胡教授经历的一些问题,并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在业余时间创作的素描、绘画、塑像等艺术作品。胡教授说,艺术对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能够培养人的创造性。胡大源教授用自己对艺术的热爱,对经济学研究的专注和热忱,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名经济学家的风采,同学们也在胡教授的谆谆教诲中受益匪浅。

(田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