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会“职业发展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0-03-23 06:3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职业发展交流会

 

    2010年3月22日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会职业发展部主办的“职业发展交流会”在朗润园万众楼举行。

伴随着中国实体经济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经济中心应届毕业的同学们在今年也纷纷找到了不错的工作,所涵盖的行业包括证券、基金、国企以及政府部门。许多08、09级的同学也在融入经济中心的学习、生活之后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因此,经济中心研究生会职业发展部特邀即将步入工作岗位的学长、学姐们,与大家分享自己在实习、求职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会议由何坚主持,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与会的嘉宾以及各自的毕业去向。学长、学姐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分别就同学们所关注的问题陈述了自己的理解和观点。乔攀师姐提到,求职不仅是一个了解许多行业的过程,更是一个了解自身的过程。同学们只有“广撒网、重培养”,接触各个行业,才能最终确定并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毕业后将去卫生部任职的王敏瑶师姐谈到,同学们作为“中心人”,在努力成为社会的精英的同时更应懂得为社会大多数人的福利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刘思甸和熊毅奕是中心今年毕业的博士,两位师兄纷纷强调:中心所教授给同学们的研究问题的方法,抓住问题本质以及运用缜密的逻辑分析问题的能力是业界和学术界所必备的基本素质,告诫同学们应利用中心广泛的资源充实和提高自己。庄腾飞师兄和胡莹师姐强调了实习的对于求职的重要性,实习本身就是一个学习过程,使同学们走出象牙塔并接触社会,在锻炼中寻找自身兴趣与社会需求的契合点。胡霄俊师兄则强调了规划的重要性: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只有条理的计划才能使自己在求职中把握各种机遇。唐天师兄告诫同学们,求职是一个历练和成长的过程,面对其中的曲折和困难应做好必要的心理准备,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重要条件。

随后,交流会在同学们的提问中逐渐活跃起来。学长、学姐们纷纷讲述了各自将要任职行业的情况、详细分析了各行业所需要的职业素养和特质,并真诚的告诉同学们:在学校里应当尽可能的打好理论知识,为未来的应用做好准备;在职场中只有先学会做好细节和小事,不断提升自己的表达和交际能力,才能逐渐积累信心,在社会上展示出自己的长处。

最后,交流会在同学们与各位学长、学姐热烈地交流中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交流会收益匪浅,并开始积极地规划自己的未来。今夜的朗润园充满着奋斗与希望的火花。

 

 

                                                           整理人   杨子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