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优秀毕业生交流会

发布日期:2009-12-28 06:3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优秀毕业生交流会

王勇

2009年12月11日晚,中国经济研究中心01级校友王勇与中心的学弟学妹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交流会。王勇师兄师从宋国青教授,毕业后赴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攻读博士学位,现任教于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

王勇首先介绍了他的几个研究领域,分别从重要的问题、研究现状和他的研究思路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每个领域的情况。他目前的研究主要分为三个相关的领域,第一是与林老师合作研究经济增长,第二是经济增长与内生政策;第三是国际贸易。

经济增长方面,虽然经济学对于增长的研究由来已久,但是经济学家对于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知之甚少。王勇指出,林毅夫老师的思想非常深刻和丰富,思想需要好的模型来严格而简洁地阐述,这需要同学们的不懈努力。发展经济学已经走到一场革命的转折点,中心在发展经济学方面走在世界前沿,他勉励大家抓住这个机遇,利用的中心学术积累,相互交流相互支持,推动发展经济学的进步。

内生政策方面的研究,源于对中国和印度的相似性与差异性的比较。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人口大国快速而各有特征的经济增长是目前理论不能解释的outliers,这里经济与制度的相互作用非常重要。虽然制度的重要性已经成为共识,但是目前的模型大多把政府政策作为外生变量。王勇主张在研究宏观经济时,把政府政策内生化。通过内生化政府政策,一些看似不合理的政策可能是各个国家在面对各自约束下的最优反应。如果忽略政策的内生性,很多政策建议是有问题的,甚至是危险的。

国际贸易方面的研究,源于一个观察:亚洲四小龙和中国等新古典增长模型不能解释的国家都强烈依赖国际贸易。要解释目前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国际贸易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视角。

王勇热情勉励中心的研究生继承中心的学术传统,珍惜时间、抓住机遇,努力思考和尝试解决重要问题,争取对经济理论尤其是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王勇简要述说了自己从复旦到中心,再从中心到芝大的求学历程,以及此过程中一些有趣又耐人寻味的故事。

独木桥

王勇本科就读于复旦世界经济系,大三暑假来北大游玩,在三角地买到了中心当年的第一期学刊。当他看到学刊上师兄师姐的文章,顿时觉得自己是属于中心的!收到中心面试通知的那一天,成绩排名第一的他放弃了复旦的保研名额而选择了来中心面试。

签证遇阻

2003年的SARS使当年的美国签证变得异常困难,他也是二签才过。一签未过时,林毅夫、鞠建东等老师对他的安慰和鼓励,使他深深感激。他回忆道:“临行之前,林老师送我两句话,这里也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一是学习小组尽量不要和中国人一起,要与不同背景的人不同国别的人一起,才能碰撞出思想火花;二是到了芝加哥要节省时间,不要在乎钱,因为可以节省的钱真的太少了!”

学会取舍

王勇觉得自己当时兴趣太广了,一度微观和宏观都在做,这是一个教训。就像林老师说的,走得快步子一定要叠加,不要左走一步右走一步。其实只要把研究做好。不要因为课程都通过了就觉得自己什么都行,研究方向上要会拒绝要专注!要专注在一个你觉得愿意做一辈子并且可以做出东西的方向上。

平心静气地坚持

这是王勇Space上的一句话,他拿出来希望与大家共勉。他谈及在芝加哥求学的时候也经历过投稿屡屡被拒的煎熬,甚至觉得自己得了抑郁症。但是回过头来看,越早经历这些,越明白学术道路的不易。他希望大家对出国申请的第一所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都不要太care,重要的是能够学到东西。学术是一个长期赛跑,短期内的成败并不重要,唯有坚持才有可能胜利。

最后师兄告诫大家,不仅要学做学问也要学做人。时时怀着一颗感恩的宽容的心。他送给大家一句话:What defines a man is what he does without audience!

从致福轩不时传出师同学们的笑声和掌声,王勇对学术的热情和真诚鼓舞着现场的每个人。

 

(王雪珂  史若瑶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