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第一期“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09-11-23 06:3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2009-2010学年第一期

周其仁教授

2009年11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2009-2010学年第一期在万众楼如期举行,主讲人为国家发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教授。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周教授开始了讲座。周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从下乡、高考、研究农村问题到留学以及在北大教书的人生经历。他引用苹果公司创始人Steve Jobs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强调“Connecting dots”,即人生就是把生活之中面临的点点滴滴串联起来。周教授勉励同学们要珍惜时间,珍惜机会。他指出,很多同学总是在为未来做决策,试图优化一生,唯恐半步走错。人生面临着一个个“点”,由于未来的不确定性,很难判断这些点对未来是否有价值。与其花费时间规划未来,不如找准自己的兴趣,“不惜力,不惜命”地把自己手中的事情做好。即使没有得到所谓的发现或承认,因为是自己喜欢的事情,也会很快乐。而人生在未来终究会把这一个个点串联起来。

周教授幽默的语言引起在场同学们的阵阵笑声,同学们纷纷就课程难度和寻找自己兴趣等方面提出困惑。周教授说,求学期间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这个问题解决的越早越好,要敢于喜欢自己真正有兴趣的东西。

周教授也特别强调了经济学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并提出要培养阅读、逻辑、写作和口头表达能力。求学不仅是打好基础的过程,更是打开问题的机会。他认为中国学生在接受input时表现很好,但在output时相对差些,而产出才是更重要的东西。

周教授最后强调意志和毅力在人生中扮演的作用,而只有强烈的爱好才能激发人百折不挠的勇气。从周教授的谆谆教诲中,青年学子可以感觉到周老师对经济学真挚的热爱,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栽培以及寄托和期望。

(田达整理)

视频: Steve Jobs苹果创始人Steve Jobs在2005年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3MTIzMzI=.html

Text of the Commencement address by Steve Jobs

http://news-service.stanford.edu/news/2005/june15/jobs-0615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