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全体学生大会暨2009年研究生会换届选举顺举行

发布日期:2009-10-22 06:3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全体学生大会暨2009年研究生会换届选举顺举行

2009年10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国发院全体学生大会暨研究生会换届选举在万众楼二楼成功举行,研究生办公室行桂英老师、刘洋老师出席会议。

首先,上届研会主席乔攀同学详尽地总结了上届研会的各项工作。上届研会由主席团及其下设的学术实践部、职业发展部、文艺部、体育部和外联部组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这其中包括职业发展的品牌活动“中心校友系列讲座”、求职经验交流会、导师见面会、国外学习生活交流PIZZA餐会、出国申请经验交流、十佳教师宣传活动元旦晚会等等。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极大地丰富了中心同学的课余生活,增强中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给同学们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支持。此后,乔攀同学特别对于中心研究生办公室的行老师、刘洋老师,上届研会的20位成员,以及中心所有关心、支持学生工作的同学们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随后在周羿同学的主持下,本届主席团的三位候选人刘天然同学、茅锐同学和张敏同学依次发表演讲。

刘天然同学从自身的学术经历和社会工作经历出发,阐释了自己对研究生会的理解,她首先从研会的工作理念、自身的经验积累和参选人员的志同道合等三方面说明了自己参选研会的理由。随后她就如何在学生活动的规范化,如何多方位的满足同学们不同的需求,如何实现经济中心到国家发展研究院的过渡等三方面谈到了自己对研会工作的思考,并阐述了研会未来一年的活动规划。她根据自身特点和工作优势,提出了将致力于发挥中心研会的宣传和沟通作用这一工作重点,积极搭建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平台,搭建中心和社会的沟通平台,搭建中心和国发院的过渡平台。刘天然同学计划完善中心原有的传统项目,使其实现制度化和流程化,增加前期的活动快报和后期的活动简报,并且扩展校友讲座,增加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研究机构工作的校友讲座板块和模拟面试环节,同时,组织其他学科与经济学科的探讨和交流活动,借助中心的教师资源和经费,与开放式的社会问题讨论会相结合,拓展学生视野。最后,刘天然同学希望通过她和主席团成员的共同努力,使中心的活动能够真正为学生奠定良好的基础,中心的研会能够真正成为老师和学生沟通的桥梁。

茅锐同学从自己北京大学四年本科和中心一年多直博研究生经历出发,表达了对研会工作重要性的理解。他认为:研会是凝聚同学们的家,是师生交流的平台,是沟通校内外的桥梁,其工作必须朝这三个方面发展。因此,他提出:在交流活动、讲座活动、文体活动和宣传活动四大类活动的框架内,在传统金牌活动的基础上,应增加主要活动中同学的参与环节、增添师生交流活动的新形式、更广泛而系统地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茅锐同学计划将工作重点放在协助博士生培养和学术交流两方面:推出资格考、博士生出国交换和博士生实习与求职经验交流等一系列活动,调动各年级博士生及毕业博士生校友,为处于不同培养阶段的在读博士生提供咨询帮助和沟通机遇;延续新老生交流会、导师见面会和申请出国交流会等同学普遍需要的学术交流活动,重点探索通过申请出国交流会等活动,促进申请出国同学组成互助小组,尝试合作式的申请模式。最后,茅锐同学希望与其他主席团成员秉承并实践对研会工作的共识,齐心协力、共同做好研会工作的传承与创新,使研会成为师生之间、学院内外的沟通桥梁,并尽量满足同学们各方面的发展需要。

张敏同学首先从回馈中心老师和同学的关怀、实践过于一年08级班长和研会工作经验以及与参选人员既往的合作默契三个方面介绍了她的参选理由。随后她着重谈了自己对于中心研会定位的思考:“挖掘中心同学的真实需求,以最低成本和最有效率的方式提供公共服务”,希望切实打造沟通与交流的平台,让情感在这里交融,让智慧在这里碰撞。对于未来一年整体的工作框架,在承接前面提到的 “研会工作制度化”和“博士生服务全面化”,张敏同学将着重致力于“职业发展服务专业化”和“课余生活多样化”。具体而言,她计划促成新一届研会为中心同学提供职业发展的“一站式”服务:从暑期实习经验分享会,到求职专项技能培训,到中心内部资源共享,再到工作申请成功案例的交流会。在其中她重点强调了以“内部推荐制度化”和“文本材料规范化”切实推进内部资源共享的强度。在课余生活方面,张敏同学计划邀请中心教授举办系列“学术与人生”讲座,以开拓视野,提升境界。在文艺和体育活动方面,她认为研会将定位于分享经验、调动资源,以期实现缓解同学压力、增强中心凝聚力的目的。最后,张敏同学表达了与新一届主席团成员,通过研会的平台以最低成本提供中心同学切实需要的公共服务的强烈愿望。

三位候选人发表演说期间,同学们热情地对于他们的工作构想提出了问题,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在选举过程中,同学们还对三个候选人联合组成主席团参选的提议展开了讨论,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充分体现了中心同学对于研会选举的热心参与。

候选人演讲结束后,全体同学投票选举经济中心学生会主席。经过公开唱票、计票,张敏当选为新一届研会主席。张敏同学希望与刘天然同学和茅锐同学精诚合作,共同组成新一届研会的主席团。行老师、刘洋老师以及全体同学对他们表示了热烈的祝贺。最后,行桂英老师发表讲话:希望新一届研会的主席团成员,以最有效的方式为中心同学提供服务,同时也希望同学们未来能多多参与中心的各项活动,支持新一届研会的工作。

中午十二时左右,经济中心全体学生大会暨研究生会换届选举历时两小时,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