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20级研究生班会暨党支部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14 02:27    来源:

2020915日中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首次班会暨党支部成立大会在朗润园万众楼召开。2020级全体研究生同学参加本次班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雷晓燕、学院研究生教学项目主管沈艳、学院党委委员黄卓、2020级研究生班主任孙振庭、本科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蒋少翔、团委书记王丽雅、研究生教务苟筱雨、专职辅导员张皓月出席会议。会议由本科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蒋少翔主持。

会议在朗润园淅沥的秋雨中拉开序幕,秋雨萧瑟但万众楼里洋溢着老师们与同学们的热情与期待。沈艳老师首先致辞,她首先欢迎各位新同学来到朗润园,在这个特殊时期里,五湖四海、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们能相聚在朗润园显得尤为珍贵。她鼓励同学们专注学业,夯实基础,也向新同学们描绘了未来学业发展与职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国发院的学术沃土与丰富资源中茁壮成长,学有所获。

班主任孙振庭老师在自我介绍环节率先做出表率,他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与开设的教学课程,并提炼概括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业任务和研究要求。他指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在专业要求上更有难度,同学们更应当积极调整心态,开拓研究思路,精进研究方法。随后同学们逐一进行自我介绍,大家加深了对彼此的认识和了解,结识到趣味相投、志同道合的伙伴。部分热心班级集体事务的同学也在自我介绍环节纷纷发表参选班长、团支部书记的演说,围绕自己的学生工作经验、服务班级的工作构想等内容详细展开,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支持的掌声。最后同学们投票推举出了班委会主要成员邓坤、王婕茹任班长,陈妍汀任团支部书记;班主任孙振庭老师与三位同学合影留念。

随后,雷晓燕老师进行总结讲话。她首先祝贺同学们的努力得到回报,大家既然凭借实力来到了国发院,无论是怎样的学科背景、来自哪里,现在汇聚朗润园就证明在座的各位都是非常优秀的。雷老师鼓励大家要有乘风破浪的勇气与决心,也希望同学们能将以前的成绩都归零,重新出发。雷老师还着重介绍了各个老师的分工,鼓励同学们多与教授老师们沟通,生活上的困难也可以随时同学工老师联系。

苟筱雨老师详细讲解了研究生选课教务方面的重点问题,对博士资格考试的流程规定、公共课、课程免修的情况进行介绍,苟老师强调研一阶段要以学术为中心,并对同学们关心的实习安排问题进行解答。

班会结束后,紧接着继续举办2020级党支部成立大会。黄卓老师首先致辞。黄卓老师讲到,疫情期间党员同志们在各个岗位和战线上都展示出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充分体现了党员先锋带头的作用。在这个时代,大家更应当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使命和意义,学习北京大学在国家发展中起到的作用和未来的使命。作为国发院的党员同学,应当结合时代命题和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挑战,着重思考作为一名研究经济学的同学,大家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应当发挥怎样的担当作用。接下来,全体参会人员起立奏唱国歌,黄卓老师宣布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正式成立。随后的党支部委员会竞选环节由王丽雅老师主持,同学们最终推选出沓钰淇作为党支部书记。

此次新生班会暨党支部成立大会是2020级研究生与学院老师们的第一次正式见面,同学们不仅更加熟悉了各位老师与同学,了解学院为大家发展提供的平台与资源,同时也对未来专业学习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鼓励着大家从“新”开始,圆梦朗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