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守正笃实、坚定前行 ——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俊廷获得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

发布日期:2020-12-24 02:29    来源:

 

编者按:

2020年,在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学院学生思政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核心任务,立足青年需求、立足学院实际,取得显著成果、获得广泛认可,多名优秀师生和集体获得学校表彰,同学们在学习、科研、实践、志愿、文体活动中拔节而长、出彩成才。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学院将推出系列文章,展示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风采。

 

“五四奖学金”设立于1998年北大百年校庆之际,是唯一由学校全额出资的校级奖学金。2019年,北京大学将“五四奖学金”确立为校设年度最高荣誉奖学金。在今年的评选中,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俊廷获得“五四奖学金”。

 

(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俊廷)

凡事尽其在我,不可轻言退缩。无论是学习科研还是团学工作,陈俊廷始终秉持着脚踏实地的态度,认真对待需要承担的每一份责任,迈好脚下的每一步,自然从容地面对当下和未来。

 

整合资源,搭建新平台

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陈俊廷充分整合不同院系资源,注重从形式和内容两方面开展国发院基层团校的创新工作。从组织形式来看,在团委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她牵头与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联系,共同举办了三院联合团校。这是国发院基层团校首次以联合团校的形式举办,形成了较好的反响。从活动内容来看,从协商制定团校课程之初开始,始终以团校学员实际需求为导向,力图为学员们提供有收获感的实用课程。疫情期间,团校通过线上形式开展了“解读新冠疫情”系列主题讲座,邀请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教授、社会学系马凤芝教授分享了他们关于疫情的最新研究与思考,为团校学员了解新冠疫情下的中国与世界打开了窗口。

(三院联合团校开学典礼)

(团学例会合影)

 

拓展形式,凝聚班集体

作为班级团支书,陈俊廷与其他班干部积极合作,疫情期间注重通过创新活动形式来营造集体回忆、增强班级凝聚力。在班团骨干的共同策划组织下,疫情期间的家乡美食地图与肥宅日记征集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响应,最终成果以手帐形式形成了班集体美好的共同回忆,在学院本硕博公众号推送。在过去的一学年中,2018级研究生党团支部成为在本硕博公众号上出现频率最多的集体。

(疫情期间线上征集同学们的摄影作品)

此外,结合团日活动的主题,2018级研究生班进行了两次“线上交流会”,围绕疫情期间的居家生活或自己的研究进展进行交流与讨论。根据具体主题,班团骨干会事先征集照片以提前制作视频,形成纪念,也便于无法参会的同学回顾。两次腾讯会议均有超过30人参加,为身处各地的大家提供了跨越距离的交流机会。虽然身处各地,班级同学们仍然在听到彼此声音的同时感到亲近与温暖。

(2018级研究生团支部合影)

积极探索,明确学术志趣

作为一名未来有志于学术的研究生,陈俊廷积极探索新领域,不断学习新的研究方法。疫情期间,春季学期采取线上形式授课,她认真阅读文献、主动探索相关话题,所选修的三门专业课均取得了A+的成绩。在研究领域方面,陈俊廷持续关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今年,她作为第二作者,与其他合作者共同发表了一篇与双创政策相关的文章。

 

硕士毕业后,陈俊廷将继续攻读博士。尽管真实世界复杂、多样而深刻,语言仅是权宜的工具,她依然相信,应该并且能够通过被构建出来的语言与概念工具,来达到对真知与洞见的某种共同理解。她期望能够做出无愧于心的研究,并通过这些研究与学术共同体对话,为相关领域的知识更新与进步作出持之以恒的努力,也期盼能对现实世界产生有益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