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格政央行行长讲座系列】第5讲举办,易纲阐释“货币政策的框架与最好实践”

发布日期:2024-03-24 05:18    来源:

2024年3月22日下午,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会会长易纲在北京大学承泽园为师生校友做了一场“货币政策的框架与最好实践”的讲座。这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格政”央行行长讲座系列的第5讲,也是国发院30周年院庆智库名家讲座系列的最新一期。

易纲是北大国发院前身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创始教授,早期曾经主持中心的工作,发起并推动了研究生、双学位及MBA等教学项目的建立。1997年加入中国人民银行,历任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货币政策司司长、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行长。他的研究领域包括货币、银行和中国经济。

易纲会长首先介绍了利率及其相关的经济学理论,特别是指导短期逆周期调节的“泰勒规则”和保持长期最优轨迹和均衡状态的“黄金法则”。然后具体分析了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历史进程,详细阐述了存贷款利率、金融市场利率和中央银行利率三条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主线。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始终坚持立足于中国国情,从中国的现实问题出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这一历程表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要由市场来配置资源的效率要比计划经济高得多,广大人民群众的福利要好得多。最后,易纲会长还分析了利率体系、利率调控框架以及货币政策调控理念。

之后,易纲会长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师生认真听讲,提问踊跃,讲座结束后,不少老师同学都留在现场继续交流。

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益平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雷晓燕教授、副院长黄卓教授等北大国发院与南南学院200名左右师生校友参加。

关于【朗润•格政】

作为建成战略性智库的一项重要举措,北大国发院于 2013 年创立朗润·格政,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以讲座、对话、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分享见解,碰撞智慧,以格物致知的态度推究公共政策选择,携手为中国的改革发展尽绵薄之力。

关于【朗润•格政】央行行长系列讲座

央行行长系列讲座之一:奥地利央行行长Robert Holzmann“探究超越通胀的货币政策正常化”

央行行长系列讲座之二:日本央行原行长白川方明“解读日本经验及对中国的启示”

央行行长系列讲座之三:韩国央行行长李昌镛“货币政策实践:综合政策框架及前瞻性指导”

央行行长系列讲座之四英国央行副行长Sam Woods详解金融监管制度与实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