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秋季学期教育与警示案例

发布日期:2012-01-11 11:3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始终在经济双学位教学中坚持严格管理,对于在考试或作业中出现的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违纪行为一经发现,则给以严肃的批评教育和适当 的处理。目的是教育同学们严肃认真地对待学习,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让我们从每一次作业、每一次考试做起,作一名尊重知识、尊重自己,诚实守信的学生与公民。

 

2011年10月,新制度经济学平时作业:课程要求根据指定的阅读材料,撰写并提交5次读书笔记。在期中考试前上交的两次读书笔记中,共发现十位同学出现不同程度的作业抄袭。抄袭最严重的一位同学的笔记,全文几乎为网上文章的摘抄。国家发展研究院处理意见:平时作业的总评成绩(占总评成绩40%)记“0”分,同时期中考试成绩(25%)记为“0”分。

 

2011年10月25日19:30-21:30,产业组织期中闭卷考试。一双学位同学在考前将一纸条放在笔袋里,考试结束前(21:20分左右),他在打开笔袋翻看时,被监考老师发现。国家发展研究院处理意见:取消其获得经济学双学士学位证书的资格。向学校教务部汇报其考场违纪情况。等待学校的处理意见。

 

2011年12月11日10:00-12:00,线性代数闭卷考试。一双学位同学于11点20分 左右在本人草稿纸上写下一概念,将该草稿纸置于其后方同学桌上,要求其给予答案,被监考老师发现。国家发展研究院处理意见:取消前者获得经济学双学士学位 证书的资格。向学校教务部汇报其考场违纪情况。等待学校的处理意见。其后方同学虽未对其问题进行回复,但并未及时向监考老师反映情况,国家发展研究院对其 提出严重警告。

 

2011年12月15日17:10-19:10,计量经济学闭卷考试。一双学位同学于18点10分左右在座位下从口袋内将手机取出查看,监考老师发现该生手机并未按要求关机。国家发展研究院处理意见:取消其计量经济学期末考试成绩,并提出严重警告。

 

2011年12月17日17:30-19:30,反垄断与管制经济学闭卷考试。一双学位同学于18点40分左右将手机从口袋内取出收发短信,被监考老师发现。国家发展研究院处理意见:取消其反垄断与管制经济学期末考试成绩,并提出严重警告。

 

2011年12月,经济学原理一班学期论文。两位同学大范围抄袭他人学术论文,一位同学将其他公共课程的作业作为学期论文上交。国家发展研究院处理意见:取消三位同学期末论文成绩,总评成绩计为“60”分,并对三位同学进行批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