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由中心与世界银行研究院合作举办的“21世纪扶贫与发展”系列国际研讨会在世界银行驻北京代表处富华大厦开幕。2001年2月13日-4月3日举办了多期研讨会。

2月24日,“中国证券市场的前景和隐忧”政策研讨会。

3月28-29日,中心与亚洲协会合作举办“十五计划与中国经济发展”理论政策研讨会。

4月5日,国务院学位办境外学位合作项目专家组对北大国际MBA进行评估,充分肯定了北大国际MBA的办学成果。

5月9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会长萧万长先生莅临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双方学者就发展两岸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5月21日,中心与北京信远启迪信息技术认证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MBA精品课程研修班开学典礼。

6月12日,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发展经济学高级副行长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H. Stern)访问中心,并作了题为“中国的反贫困事业”的报告。

6月21-24日,中心与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

6月23日,中心2001年毕业典礼在办公楼礼堂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韩启德教授、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常务副主任海闻教授及同学代表在典礼上发言。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威廉·福格尔(Robert Willian Fogel)教授及夫人也到会,并作了题为“全球经济增长及对中国影响”的演讲。

6月24日,江泽民主席会见来京参加 “CCER-NBER中国经济年会”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局长马丁·菲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迟惠生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及NBER代表罗杰·高登(Roger Gordon)、魏尚进会见时在座。

7月8-14日,第二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在京举行。

7月8日,北大国际MBA精品课程培训班结业。

8月20日,由中心与台湾中华金融学会合作举办的“两岸金融合作与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大讲堂举行。

8月23日,北大国际MBA 2001级高层管理班开学典礼,中国前驻联合国大使秦华孙发表题为“中国的多边外交”的讲演。

9月,留美学者赵忠、柏兰芝来中心工作。

9月2日,北大国际MBA工商联合会与光华管理学院2000 级EMBA班、北大国际MBA2000级EMBA班联合主办的"机遇·挑战——奥运商机研讨会"在北京九华山庄举行。

10月15日,21世纪中国经济发展研讨会在中心举行,大陆、香港、台湾著名企业家聚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与经济学界知名教授座谈21世纪中国经济发展。

10月16日,中心举行万众苑落成典礼,主任林毅夫教授致词,代表中心向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教授发表讲话,代表北京大学向中心表示祝贺、同时也向社会各界对北京大学的关心表示感谢。全国人大常委会许嘉璐副委员长莅临典礼并讲话,向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表示祝贺,并提出希望。其他国家部委领导及北京大学其他领导、全国经济、管理学院、系代表、知名企业家等400余人参加了典礼。

10月16日,胡大源教授被授予溢达奖教金

10月16日,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首讲,哥伦比亚大学罗伯特·蒙代尔教授作了题为“新世纪初的货币区域与汇率问题”的演说。

10月16-17日,首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中心召开,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复旦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大学、华中理工大学、国务院体改办、天则经济研究所等5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经济学同仁一百多人参会。

11月8日,由中心与美国著名智库加图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中国养老基金制度危机与挑战”研讨会在长城饭店举行。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副司长孙建勇,前智利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José Pi?era等作了发言。

11月25日,北大国际MBA工商联合会成立。

12月16日,中心举办“国有股减持及证券市场前景研讨会”。